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死亡增8例 5例是中壯年

2019/03/06 06:00

▲疾管署提醒中壯年人,仍要防範流感,若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應儘速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流感疫情持續降溫,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8萬6829人次,較前一週下降5%,但尚未脫離流行期,仍新增44例重症,以及8例死亡,其中,在死亡個案中,8例就有5例是50至64歲的中壯年族群,疾管署呼籲民眾不要輕忽,流感威脅不是只存在於嬰幼兒或老年人。

慢性病患小心併發症害命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新增8例死亡個案的年齡介於50至85歲,其中7例有慢性病史、6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主要症狀是發燒、咳嗽、肌肉痠痛後,出現呼吸困難、急促,並併發肺炎,最後因呼吸衰竭而不治,從發病到死亡平均約10天。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8例死亡個案有5例是中壯年族群,均有慢性病,僅1例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羅一鈞補充,若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等共病的民眾,罹患流感容易出現併發症,尤其是心血管疾病,因流感併發肺炎可能造成原本的病況惡化,進而出現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有危及生命的風險。

疾管署統計,去年10月進入本流感季以來,共計661例重症,有175例、約1/4是中壯年族群,63例死亡中,也有13例是中壯年族群。

尚在流行期 應速接種疫苗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指出,目前仍處於流感流行期,近4週社區流感病毒以A型為主,其中H1N1占63.4%、H3N2占36.6%。

羅一鈞補充,雖然現在流感病毒以A型的H1N1為主,但H3N2與B型有上升趨勢,民眾不可大意,預計流感疫情脫離流行期可能得等到3月中下旬。

羅一鈞提醒,在符合公費資格各年齡層中,以50至64歲中壯年族群接種率最低,今年僅17.9%,更較去年的20.7%減少約13.9萬人;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剩餘量約有12.3萬劑,最好把握機會儘速接種。

除了接種疫苗外,羅一鈞強調,要記得做好手部衛生,出入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要落實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一旦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儘速至大醫院就醫,以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