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醫院急診壅塞 台大等最久

2018年急診治療
超過48小時人次排名前五醫院

2018年急診治療 超過48小時人次排名前五醫院

2019/03/03 06:00

待床率7.9% 林口長庚收最多 去年達20.6萬人次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急診室壅塞、等床位等不到;健保署最新統計,去年約七百一十餘萬人次掛醫院急診,等最久的是台大醫院、待床率七.九%,但收治最多人的是林口長庚醫院,高達廿萬六千多人次。

急診壅塞一直是衛福部和各醫院想改善的問題,就急診就診人次來看,去年度較二○一六年的七百四十萬人次少了約三百萬人次,但較二○一七年增加約一百萬人次。

急診治療待床逾48小時 義大居次

台大醫院急診是出名的壅塞,去年在急診治療超過四十八小時的醫院排名,台大醫院排名第一,它的急診量達十萬六五六七人次,其中八四一二人次在急診治療等待住院超過四十八小時,待床率達七.九%、義大醫院四.五%居次、新光醫院三.四%第三。

前年才發生急診醫師離職潮的林口長庚醫院,去年急診人次高達廿萬六千多人次,是各院第一,遠甩第二名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北市聯醫去年急診約有十八萬七千人次。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台大近年來急診待床率持平,第二名的義大醫院算準醫學中心,可能因位處高雄燕巢區、地點偏遠,民眾就醫多會選擇義大醫院,急診才較壅塞。

寧擠走廊 台大急診病患僅1成願轉院

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台大急診醫學部主任方震中說,醫師通常會建議輕症、狀況還好的病患轉院,但即使醫護人員苦口婆心的跟病人解釋:「那家醫院絕對有能力處理你的病,而且距離又不遠。」也僅約一成的病患會接受,很多人寧願在急診擁擠又吵雜的環境等床位,病患病床滿到急診室外走廊幾乎成為常態。

長庚醫院行政中心副主任蘇輝成說,醫院會希望讓病患早點進入病房、減少急診室壅塞,因此會嚴格控管平均住院日數,若病患的狀況穩定就不會安排住院,讓病房周轉率提升。

衛福部和醫師都建議,若病患病情不嚴重,就醫應優先選擇鄰近居家的基層診所或地區醫院,由醫師判斷病情是否需要轉院,才能避免久等、感染,也不會跟急重難症患者搶時間。

去年在急診治療超過四十八小時的醫院排名,台大醫院排名第一(資料照)

去年在急診治療超過四十八小時的醫院排名,台大醫院排名第一(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