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內障合併懸韌帶鬆脫 急性青光眼跟著作怪

2019/02/27 06:00

▲眼科醫師提醒民眾,過度揉眼睛恐使水晶體位置異常;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張耀中醫師(左)檢查患者的眼睛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67歲的張女士日前因眼壓升高,眼睛疼痛、視力模糊,隔天到醫院檢查,發現是白內障引發急性青光眼,醫師安排打點滴、虹膜雷射穿孔術等方式先降壓,並安排白內障手術,術中才發現原來是懸韌帶鬆脫引發,經置放囊袋支撐環,穩定人工水晶體,視力慢慢恢復;醫師提醒外傷、長期揉眼睛,都可能造成水晶體位置異常,請民眾要注意。

過度揉眼 恐致水晶體位移

亞大醫院視網膜科主任張耀中表示,患者到院時,眼壓高達60毫米汞柱(正常值為22毫米汞柱以下),且有前房狹窄、瞳孔放大、角膜水腫等問題,先以降眼壓點滴及縮瞳劑治療,並進行虹膜雷射穿孔術,讓眼壓降到40毫米汞柱,為把握急性青光眼黃金治療期,隔天安排進行白內障手術。

張耀中表示,手術中發現患者的白內障合併水晶體懸韌帶鬆脫120度,造成水晶體往前位移,並因前房壓迫,導致小樑網排水孔遭阻塞,在移除白內障時,同時置放人工水晶體及囊袋支撐環,穩固植入的水晶體,術後隔天,患者的眼壓就恢復正常,術後一個月視力也恢復到0.5。

穩定人工水晶體 視力恢復

張耀中指出,正常水晶體是由懸韌帶懸掛於睫狀體上,使水晶體前後軸與視軸一致,但當水晶體懸韌帶出現異常時,就會使懸掛力量不對稱,造成水晶體位置異常,讓眼壓急遽升高,包括外傷、長時間揉眼睛、馬凡氏症候群等都是可能原因。雖手術過程具風險性,但手術成功後,多數人都能恢復正常,不過仍有少數人需透過藥物控制,才能避免急性青光眼復發。

張耀中提醒,初期白內障會出現畏光、視線輕度模糊、度數改變(近視、遠視、散光)、頭痛等症狀,其中60歲左右罹患白內障的民眾,因忽略初期症狀,導致白內障含水量增加,使水晶體膨脹,容易引起類似急性青光眼,民眾若出現視力異常要儘早就醫,才能把握急性青光眼黃金治療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