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麻痛別輕忽 「頸椎腫瘤」壓迫險癱

2019/02/23 06:00

孫立偉醫師(右)為患者Sam(左)拆線。 (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核磁共振影像檢查發現,腫瘤位於Sam的高位頸椎第一、二節間。(記者湯世名翻攝)

來台工作的越籍男子Sam雙手麻痛逾3個月,卻找不出原因,甚至晚上還會麻痛到驚醒,經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為高位頸椎腫瘤壓迫,有癱瘓危險;經神經外科醫師診治後,順利移除腫瘤,目前已完成手術,回到工作崗位。

微創頸椎手術保命

今年34歲的Sam從越南到台灣工作,在工廠擔任作業員,去年8月開始發現雙肩麻痛,且愈來愈嚴重,晚上還會麻痛驚醒。後來輾轉至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就診,經核磁共振(MRI)檢查後,發現高位頸椎第一、二節間長了約3公分腫瘤,遂轉往神經外科由醫師孫立偉收治。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孫立偉指出,由於Sam的腫瘤已壓迫到神經產生痛麻感,若不處理會有癱瘓風險,因此建議他接受顯微手術切除腫瘤。

目前Sam雙手麻痛的癥狀已經不見,功能也已恢復到過去的3至4成。

40-60歲發病高峰

孫立偉指出,類似Sam這種成人神經髓鞘瘤,大約佔脊膜內腫瘤的25%,絕大多數腫瘤表現為單一發生,在整個脊椎各節段均可發生,40至60歲為發病高峰,男女比例無明顯差異。絕大多數神經髓鞘瘤起源於背側的感覺神經根,且常僅生長於脊膜內,但在頸椎約有30%的比例會沿著神經根向脊膜外生長,在影像上會形成特殊的啞鈴形狀。

孫立偉提醒民眾,脊椎、頸椎痛、麻,都是身體的警訊,如發現癥狀應提早就醫接受檢查,一方面提早處理改善生活品質,另一方面預防惡化影響未來的行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