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獼猴登門咬人 學者:脫序猴會影響群體

男子頭皮被侵入住家的獼猴咬出三公分撕裂傷。
(記者蔡宗憲翻攝)

男子頭皮被侵入住家的獼猴咬出三公分撕裂傷。 (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9/02/19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屏東恆春半島出現猴子闖進住家攻擊人類,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良恭分析,可能是單隻獼猴脫序情形,建議屏東縣府儘快調查猴群狀況,是否還有其他脫序獼猴,若有應捕捉,否則可能影響整個猴群而造成更多獼猴脫序。

屏縣府應盡速調查猴群狀況

台灣獼猴數量在十餘年內從廿萬隻增加至將近卅萬隻,顯示保育有成,去年農委會召開專家會議,由於族群數量穩定、棲息地逐漸減少威脅和壓力,決議將台灣獼猴從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今年初公告實施。

獼猴數量大增,卻也陸續傳出獼猴損害農產蔬果、騷擾遊客甚或傷人的狀況。去年五月,一對情侶到花蓮太魯閣遊玩,遭獼猴追趕;前年在高雄壽山,有民眾拿食物餵食並以BB槍襲猴,造成獼猴攻擊民眾;花蓮則傳出有獼猴進入民宅搶食物而傷及兒童,許多案例都與餵食或驅趕導致獼猴傷人有關。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表示,獼猴和人類的衝突原因有很多種,例如野外餵食獼猴,餵久了會變成獼猴習慣跟人類搶食;而獼猴偷吃損害農作物是另一問題,農民透過電圍網防治還算效果良好。

上週屏東傳出獼猴闖入住家咬傷睡眠中的人類,主動攻擊人類,則是較罕見的狀況。林良恭說,猴子通常會怕人,侵入住家可能有幾個原因,須調查是否有人餵食,造成獼猴群聚不離開,或附近可能有廢棄蔬果,導致獼猴有食物吃而不走;也或許是有些地方沒有特別驅趕或管理獼猴,獼猴不怕人,就可能侵入住家。屏東事件應屬於單隻脫序情況,位於山邊的地區較可能發生。

獼猴侵入住家 快打電話通報

夏榮生表示,屏東那隻獼猴可能是為了找食物而進入住家,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廿一條,民眾如發現住家遭侵入,請儘快通報縣市政府,利用捕籠捕捉脫序的獼猴,並可勘查周邊獼猴活動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