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脖子腫痛以為落枕 竟罹肺腺癌第4期

2019/02/13 06:00

▲戴芳銓醫師指出,患者的左肺葉檢查出肺腺癌。(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X光檢查發現,患者的左肺葉有陰影,左肩頸淋巴也明顯腫大。(記者陳建志翻攝)

45歲的張小姐日前因覺得脖子卡卡、腫痛就醫,原以為只是單純落枕,先吃止痛藥和放鬆劑治療,但過了3、4天,症狀未改善,經安排電腦斷層和X光檢查,發現左側淋巴結腫大、左下肺葉有陰影,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癌細胞並已擴散到頸部淋巴,目前接受標靶藥物治療中。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戴芳銓表示,這名患者到院前已接受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側淋巴結腫大,研判不單純,安排胸部X光檢查,發現左下肺葉有2公分陰影,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切片和細針抽吸,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因患者不菸、不酒,且作息正常,得知罹癌無法接受,研判長期在通風不良的廚房,或與近年空污有關。

戴芳銓表示,因肺腺癌第4期無法透過根治性手術治療,目前以標靶藥物治療,並考慮加上抑制血管新生藥物合併治療,希望能達到最佳控制效果。

頸部淋巴擴散 標靶藥物治療

戴芳銓提醒,若頸部淋巴腺發炎,直徑不會超過2公分,若超過2公分,且摸起來堅硬,就可能是惡性腫塊,且有80%是由肺部、咽喉、口腔、鼻腔等其他部位轉移而來;女性患者若在上鎖骨區發現腫塊,其原發癌則多為肺癌,這名患者到院時,就發現左側鎖骨已長了一個大包。

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其中85%的肺癌是非小細胞癌,而腺癌又是非小細胞癌的常見類型,常發生於女性、沒有抽菸的民眾,因此類腫瘤的生長和轉移速度較慢,患者早期較不易發現任何症狀。

預防肺癌除戒菸、杜絕二手菸外,也要避免暴露在石棉產業、油漆製造業、金屬業等致癌環境中,因近年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例提高,建議煮飯時減少廚房油煙,並注意廚房的通風。民眾若到戶外運動,也可參考空污品質指標,平時並可透過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含茄紅素、胡蘿蔔素的蔬果,以及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提升身體的自我防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