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扁桃腺發炎 大膿包幾壓扁呼吸道

2019/02/12 06:00

▲徐毓婷醫師以棉球模擬阿嬤扁桃腺發炎造成感染化膿情況。(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一位8旬阿嬤扁桃腺發炎未就醫,結果惡化感染,右側鼻咽到下咽和甲狀腺旁,出現約5×3公分大的感染膿包,幾乎壓扁阿嬤的呼吸道,手術清創,引流出20CC膿液,幸好治療後,順利康復。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毓婷指出,阿嬤到院時,聲音嘶啞,幾乎無法言語,且呼吸急促、無法平躺,一躺平就感到呼吸困難。

因阿嬤的右側頸部有明顯紅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阿嬤的右側鼻咽、口咽,甚至下咽和甲狀腺旁的空腔,出現5×3公分的長條狀膿包。

手術清創 引流膿液 順利康復

徐毓婷說,原來感染膿瘍已壓迫到阿嬤的呼吸道,導致阿嬤只要一躺下來,就會呼吸不順,經手術清創引流出近20CC膿液,阿嬤住院7天後康復出院。

徐毓婷指出,阿嬤就醫前感冒,但自以為只是小感冒,多休息就會好,雖然後來感覺喉嚨痛,但也以為是感冒的關係,拖了約7天才就醫。

她研判阿嬤應是扁桃腺發炎所致,扁桃腺炎通常是由感冒引起細菌或病毒感染,也有可能因蛀牙或口腔不潔所引起,阿嬤因有長年糖尿病史,免疫力較差,感冒出現扁桃腺炎後未及時治療,導致感染化膿。

徐毓婷表示,扁桃腺炎一般多會出現喉嚨痛、吞嚥時疼痛或頸部淋巴腫大壓痛,提醒民眾不能掉以輕心,尤其老年人及糖尿病患需注意,以免惡化成深頸部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