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浮潛遭珊瑚刮傷 恐釀蜂窩性組織炎

2019/02/02 06:00

▲參加浮潛活動時,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圖為情境照。

文/蔡逸姍

▲男病患在參加海洋活動時,背部不慎被堅硬的珊瑚刮傷多道。 (照片提供/蔡逸姍)

日前一名年約20歲的男大生,到海邊參加浮潛活動時,因海水水流推擠,背部不慎被鈣化的珊瑚刮傷。背部出現多道十餘公分的刮傷,表皮破損,合併有發炎紅腫的現象。病患覺得又痛又癢,所以到皮膚科診所就診。經醫師檢視發現,傷口已有早期細菌感染的跡象,如果不及時就醫,有可能發展為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潰爛。

其實許多人都喜歡欣賞或親近美麗的各種海洋生物,但其實保護措施不可少,對於海中生物(珊瑚、海葵、水母、魚類等)也必須尊重,盡量不要去觸摸牠們,例如珊瑚。

若發炎紅腫應速就醫

珊瑚其實是刺絲胞動物門的珊瑚蟲綱,微小的珊瑚蟲會分泌碳酸鈣,形成堅硬的外骨骼。如果不慎被這些堅硬不規則的碳酸鈣外骨骼刮到,都會出現多道不規則擦傷。民眾如果伸手去觸摸這些活著的珊瑚蟲,珊瑚蟲會發射毒刺,對皮膚是不小的刺激,可能造成過敏性皮膚炎,皮膚紅癢、刺痛。有時傷口癒合後,還會留下難看的灰黑色色素沉澱,時間甚至可長達一年之久。

水上活動務必裝備齊全

如果民眾想要參加這類水中觀光活動時,保護措施不可少。除了全身連身保護性衣著及手套,正確的配備也是必需的,並遵從有經驗的教練指示。如果不慎受傷,可以用大量清水或是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塗抹抗生素藥膏。如果有發燒、畏寒等現象,也要儘速就醫治療。

家中如果有糖尿病、免疫功能缺失,肝硬化或是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患者,就盡量避免海洋活動。尤其海洋中的海洋弧菌毒性相當大,一旦不小心感染,可能有性命危險。若被有些毒性大的水母(例如僧帽水母)或某些魟魚刺傷,甚至有可能瞬間死亡,不可不慎。

最後提醒急救措施要正確,這些傷口千萬不要拿尿液或酒精清潔,不但沒有幫助,可能還會使傷口變得更嚴重,雪上加霜。

(作者為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