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體嬰分割術 台大40年完成7對

忠仁、忠義於一九七九年在台大醫院進行分割手術。(資料照,台大醫院提供)

忠仁、忠義於一九七九年在台大醫院進行分割手術。(資料照,台大醫院提供)

2019/02/02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忠仁、忠義於一九七九年在台大醫院進行分割手術,創下亞洲首例連體嬰成功分割、全球首例三肢坐骨連體男嬰兩人均存活紀錄,當時醫療團隊曾評估成功率約五十%,困難程度可見一斑。至今台大醫院已為七對連體嬰分割,醫師指出,即使到現在,相關手術難度仍未減,可想像四十年前的成功是多大的醫療突破。

忠仁、忠義屬「坐骨連體嬰」,上半身分開,有各自獨立的頭部、胸部、雙手,以及心、肺、肝臟,但下半身共用一個肚臍、骨盤與三隻腳等,三歲時在台大醫院進行分割手術。

難度高 術前3個月為肚子打氣

分割難度甚高,包含醫療團隊在術前三個月,開始為他們的肚子打氣,確保在分割後,能夠有足夠的皮膚包覆、縫合肚子,但打氣太少會吸收掉、太多又可能影響呼吸,不容易拿捏;手術過程中,要分割共用的體內組織、處理盤根錯節的輸尿管等部位、製作人工肛門等,還要注意輸血速度,太慢可能休克、太快心臟負荷不了;術後更需要持續小心照護。

當年由前台大醫院院長陳維昭擔任主治醫師、醫療小組召集人,他曾提到,台大一度拒絕開刀,主要擔心手術失敗,也害怕兩兄弟活下來無法自立生活,十分掙扎。

參與手術的台大醫學院特聘教授賴鴻緒指出,連體嬰發生率約五十萬至八十萬分之一,台大醫院至今,包含忠仁、忠義在內,累計共為七對連體嬰做過分割手術,其中有三對是坐骨連體嬰,記得有一對整體狀況與忠仁、忠義相似,如今也已長大成人,順利大學畢業。

賴鴻緒強調,全球有七對以上連體嬰分割手術紀錄的醫療院所很少,台大醫院是其中一家,就算今日,儘管麻醉與相關醫療技術進步,但也尚無機器人手臂等工具可應用在這方面,分割體內組織的手術方式仍差不多,難度還是很高。

台大退休教授李伯皇當時還是住院醫師,他提到,看著老師們事前演練鉅細靡遺,各種應對方案、沙盤推演,每個步驟都不能出錯,才能成功,自己深感震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