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招生限制學測5選4!台大醫不採計社會 政大大傳分組招生/多數科系採計3至4科 台大人類等數系刪掉國文科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決定今年採分組招生,首度撥20個名額招收自然組學生,好因應未來傳播新科技所需的程式語言趨勢,並讓理工與人文的學生彼此交流。
(政大傳院提供)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決定今年採分組招生,首度撥20個名額招收自然組學生,好因應未來傳播新科技所需的程式語言趨勢,並讓理工與人文的學生彼此交流。 (政大傳院提供)

2019/01/2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大學招生首度限制學測考科只能「五選四」、五科最多只能採計四科,影響到大學各校系的招生策略,台大醫學系等國內醫學系今年大多放棄採計社會科;台大人類、地理、數學、經濟、公衛等多個學系,都把國文科刪掉。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則決定今年首度採取分組採計,將透過兩種採計模組也招收自然組學生。

醫學系大多放棄採計社會

據招聯會公布簡章,一○八學年共一九六三個系組參與申請入學招生,大多數都採計三科至四科,進一步分析國、英、數仍為最主要科目,最多被移除科目是社會科,其次自然科。

包含台大醫科的多數醫學系選擇移除社會科,使用國、英、數、自四科,但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與慈濟大學醫學系,採計英、數、社、自四科。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分析,校系招生改採五選四,確實須找出影響最小的學科來刪除,台大醫學系放棄社會科,但仍有科系保留社會與自然兩科,如台大人類、地理、數學、經濟、公衛等系,則都刪掉國文科。

而各學系也可採分組招生,例如台大工管系,就有企管組採計社會科而招收社會組學生,另有科技管理組則可採計自然科而招收自然組高中生。

政大傳播學院代理院長蘇蘅則表示,早期傳播被歸類為社會科學領域,主要招收社會組學生,但國際傳播教育已擴展到資訊科學領域,傳院也漸規劃基礎程式設計、統計學、演算法等,今年採取招生變革,希望藉由分組採計持續收自然組學生,以結合科技與人文,培養高階菁英人才。

政大傳院過去招生看學測總級分,會招收到部分理工科目較強人才,五選四如放棄採計自然科,則恐招不到理科人才,因此今年決定採取分組採計,其中九成名額採計國、英、數及社會科,以社會組考生為主。

另將釋出約一成、廿名額,分布申請入學十名、繁星推薦五名、考試分發五名,則將採計國、英、數及自然科,期能招到自然科強項學生。

分組招生 選才兼得文、理生

針對政大傳院分組採計,凸顯大學選才面臨「社會」、「自然」二者不可兼得的難題,大學招聯會執秘戴念華認為,分組不失為好方法,招聯會尊重各校科系發展。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說,確實有部分科系招生需要人文與理工兼具的學生,也因五選四新制為難,但就只能取捨,將看今年招生情況再做調整。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則說,國立大學可採取政大的分組策略,若是中後段私校恐怕難行,怕搶招不到理工學生,卻反而縮減其他社會組學生名額。

文大大傳暫不考慮分組招生

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則認為,文大本身也開大數據分析課程,發現只要學生稍用功,即使高中非自然組,也能學會程式語言,暫不考慮分組招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