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增加收入、4大保險 保障農民生計

新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簡惠茹攝)

新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簡惠茹攝)

2019/01/28 06:00

記者簡惠茹、黃以敬/專訪

面對農產供需及價格波動頻傳屢引社會爭議,農家子弟出身、專長農業經濟的新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本報專訪強調,一生懸命、最大心願是要保障農民收入及提升農民福利保障。前者主要是減少農業損失和提高價格;後者則將在兩年內強化及推出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和農民退休年金保險等四大措施,台灣農業才能更永續發展。

老農津貼加年金 月退領上萬元

其中針對農民退休年金,陳吉仲強調,目前一個月七二五六元的老農津貼不會退場,預計加上類似國民年金的農民退休年金 ,希望農民月退收入破萬元;相關設計將提交行政院,蔡總統任內會提出具體方案。

陳吉仲指出,所有農業產銷政策措施都要回到如何增加農民收入,分成短期基礎建設和前瞻計畫。短期包含產銷八大措施,建置完善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輔導轉作、關稅配額調整、多元加工、建立旗艦物流及區域冷鏈系統、建立農糧產品產銷穩定機制等。他並表示,台灣最有資格做「智慧農業」,例如溫網室環控,最有效的水資源生產管理,也都是未來的農業發展趨勢。

提升產銷 外銷、加工年增10%

陳吉仲說明,外銷出口量目標希望每年成長十%,去年冷藏水果外銷達七萬公噸,比前年增十%,更是較近五年同期平均出口量增加二成五,輸出中國也較近五年增加四成。再來就是加工,農產品收割一次全推到市場,價格會被壓低,如增加冷藏或加工,價格就較不會被影響。全國食品加工產值六千億,希望逐年提升十%。

農委會也鼓勵適地適種,所以有對地綠色環境給付,也透過產銷履歷驗證及有機驗證,增加價格。如果仍因盛產導致價格波動,農委會今年首次推出「登記保障收入」制度,以高麗菜作為第一個施行的農作,農民登記就能至少拿回成本以上價格。

減少損失方面,農委會將徹底盤點農民第一線所面對病蟲害,透過科技減少損失。

減少災損 推動農保專法立法

陳吉仲更宣示,過去農產遭受天災要靠補助救濟,依規定只補到成本的兩成到三成,因此政府推動「農業保險制度」,投保面積已超過兩萬公頃,比前年增一倍。今年更要推動專法立法,有法源可增設保險基金五十億,就可大幅度再保,保險公司會更願承保,保費就會越低。

對於近期出現許多農產價格崩跌假資訊、唱衰農業,陳吉仲呼籲大家檢舉,農委會一定處理。他說,農產品有品質好壞之分,不能拿次級、劣品價格來說成整體價格,市場價格恐因此被壓低。

在農民生活保障方面,陳吉仲指出,長期軟體建設包括提升農民四大福利措施,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和農民退休制度。

去年二月,已推動實際從事農業生產者可擴大參與農保,讓許多沒有農地,但有志務農年輕人享有多元保障。另推行「農民職災保險」,每月保費只需繳十五元,農作受傷就有醫療給付,傷害給付最高領二年,每月五千一百元至七千一百四十元不等。目前已有十二萬農民參與職災保險,希望擴大到一一六萬農作者都有保障。

蔡總統宣示要推動農民退休年金更保障農民老年生活,陳吉仲指出,目前有的老農津貼將持續,六十五歲時,每月可領七二五六元,希望再增加農保年金,例如比照國民年金,農民繳保費、投保十五年以上者,可領一定的年金給付,希望老農津貼加上年金,農民或可月領上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