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顯影劑過敏 最快5分鐘反應

2019/01/13 06:00

▲心導管檢查使用的顯影劑。(照片提供/陳文皇)

文/陳文皇

據統計,全世界每年進行放射性影像檢查時,使用超過6500萬次以上放射性顯影劑,在美國至少有1000萬次,其中大約1/3的立即型過敏反應發生在首次使用顯影劑;澳洲研究發現死亡率與年齡有關,65歲以上的死亡率為每百萬人35例,而65歲以下的死亡率為百萬分之45。

分立即型、延遲型 症狀有別

與特異體質有關的過敏反應有兩種,第一種是立即型的過敏反應,通常在給藥後5分鐘至1小時內發生,症狀包括:血管神經性水腫、搔癢、支氣管痙攣、蕁麻疹、低血壓等,大多數是輕度的,但有少部分可能危及生命;第二種是延遲型過敏反應,主要以皮膚症狀為主,例如皮疹、蕁麻疹、紅斑等,通常給藥後1小時到數天後發生。

研究指出,具特異過敏體質者,例如過敏性鼻炎、氣喘、食物過敏者、過敏性皮膚炎等高風險患者,對注射顯影劑的嚴重不良反應的可能性,是非特異過敏體質者的3倍,其他可能風險因素包括:使用非類固醇止痛抗發炎藥(NSAIDs)、β-受體阻斷劑等藥物。

立即型過敏反應和顯影劑滲透壓有關,根據研究,使用離子性高滲透壓顯影劑發生輕度至中度立即型過敏反應機率約為5%-13%,而使用非離子性低滲透壓顯影劑約0.2%-3%,而等滲透壓顯影劑比其他非離子性低滲透壓顯影劑機率相對較低。

宜用非離子性低滲透壓顯影劑

高風險患者建議使用非離子性低滲透壓顯影劑,或等滲透壓顯影劑來增加病人的安全性,若病人之前使用顯影劑有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在無法避免時,則建議使用非離子性低滲透壓顯影劑,或預防性給予抗過敏藥物。

患者應事先告知醫師病史,選擇不需顯影劑的檢查或選擇適當安全的顯影劑,使用最小劑量的顯影劑。做檢查時,醫護人員應注意有無過敏出現的跡象,以便即時救治。

(作者為台中童綜合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