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痛好不了 竟是胃食道逆流

2019/01/12 06:00

▲胃食道逆流主要症狀為火燒心或嘔胃酸,但也有人是以咳嗽、喉嚨痛等非典型症狀表現;圖為情境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胃食道逆流時胃酸(紅色)從胃部逆流到食道為食道逆流,更嚴重會往上逆流到咽喉。(記者蔡淑媛翻攝)

60歲的唐先生喉嚨痛、鼻過敏2個月沒有好,到耳鼻喉科看診發現喉頭紅腫、發炎,但找不到致病原因,轉介腸胃科做胃鏡檢查,結果發現他的胃食道交界口「賁門」平滑的圓孔狀,長期被胃酸侵蝕有許多缺角,確診罹患胃食道逆流。

醫師懷疑和唐先生愛吃米糕、肉粽等糯米類食物有關,長期消化不良,胃酸逆流到食道,開立制酸劑,並提醒他少吃糯米。

愛吃糯米難消化 胃酸逆流食道

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莊家舜說,很多人認為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是「火燒心」,其實很多患者的症狀不典型,常見胸悶、喉嚨痛、慢性咳嗽、夜間氣喘、喉頭異物感等,經由耳鼻喉科、胸腔科及心臟科轉介就醫。

如果患者還有暴飲暴食、體重減輕、吞嚥困難、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飲食習慣與症狀,就要評估可能是胃食道逆流作祟。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連漢仲指出,1/4國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主要症狀為火燒心或嘔胃酸,但有4成症狀非典型不易診斷,胃食道逆流原因多,包括:壓力、飲食高糖、高油、菸酒、肥胖或是飲用過量的茶。

莊家舜表示,三餐不正常、大吃大喝、愛吃消夜,像年輕人常因生活飲食不正常、壓力大罹患胃食道逆流,中年人常因肥胖造成腹壓大使胃酸逆流,老人則多見老化或服用藥物造成,提醒改善之道除了服藥治療,也要改善生活飲食習慣。

戒菸酒檳榔 睡前3小時禁食

莊家舜提醒,要避免暴飲暴食以及咖啡、茶、巧克力、高油脂、辛辣等刺激食物,同時要戒菸、酒、檳榔及減重,進食要細嚼慢嚥、晚上不吃消夜、睡前3小時不進食,減少壓力來源、經常穿寬鬆舒適的衣服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