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弱勢生出國 校長請命維持中低收入戶資格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校長連信仲替弱勢生的出國夢想請命。(記者吳柏軒攝)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校長連信仲替弱勢生的出國夢想請命。(記者吳柏軒攝)

2019/01/1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中報導〕為弱勢學生請命!中低收入戶的大專生,因得獎或募款得以出國留學圓夢,卻遭取消家中中低收入戶資格,昨有校長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替學生請命,教育部表示已與衛福部協商並獲善意回應,未來可望保留資格,繼續獲學雜費補助。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校長連信仲表示,有些中低收入戶的學生從小夢想出國,雖有教育部的「學海飛颺」、「學海惜珠」等獎補助可圓夢,但學生恐因未在國內居住滿一八三天(半年),導致家裡的中低收入戶資格被取消,不能出國相當遺憾。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與主管機關衛福部討論後,已有善意回應,將來獲教育部補助出國的弱勢生,不會被取消中低收入戶資格,可維持其學雜費減免;至於有些學校會自行補助弱勢生,或幫學生募款助出國,也積極討論如何協助保留資格。

另,昨會議上也談及高教退場,技職司長楊玉惠報告,目前「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待立法院通過後,將對外公告專案輔導學校名單,為了提早協助學校,草案也增列「預警控管指標」,如財務狀況惡化、師資質量、教學品質不佳、註冊率未達標、積欠薪資或任意減薪、違反法令等。

9年後少子化大海嘯 大一生剩15萬人

而少子化下,全國校長擔心二○二八年恐迎來大一新生人數僅剩十五萬人的「大海嘯」,呼籲明年校長會議應聚焦討論該衝擊與因應之道;而高教經營環境困難,盼鬆綁學雜費調漲,但朱俊彰認為,校長們需說服社會,投資高教、漲學費有回饋,另呼籲各校「適校」發展,鼓勵校方增強師資陣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