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農不收廚餘 雲林清潔隊員喊苦

雲林、花蓮禁止廚餘養豬,豬農不再主動收廚餘,造成清潔隊除收家戶廚餘外,還得到學校收理。(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花蓮禁止廚餘養豬,豬農不再主動收廚餘,造成清潔隊除收家戶廚餘外,還得到學校收理。(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2019/01/12 06:00

〔記者林國賢、游太郎、簡惠茹/綜合報導〕去年底,雲林縣開出第一槍宣布縣內全面禁止廚餘養豬,花蓮縣和金門縣十日也跟進宣布禁止,並以廢清法開罰。不過雲林縣陸續出現清潔隊人力難調度、學校反映週三清潔隊不收廚餘,廚餘處理成問題等。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農委會的立場仍是分階段處理,要求廚餘養豬場期限內登記申請蒸煮設備,不然就轉型或退場。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全縣每天約六十噸生、熟廚餘,生廚餘送台塑再生做有機肥料,熟廚餘則瀝乾水份後焚化,去化並無問題。不過,雲林縣多數學校廚餘大多以鄰近養豬場回收為主,廚餘禁養令一出,豬農不再協助處理,令學校相當頭大。

少了標售金 還增加工作量

有公所清潔隊表示,以往廚餘透過標售,每年都可為公所增加三、四十萬元收入,現在不僅錢沒了,還要增加人力到學校等單位協助處理廚餘,工作量增加,原本捉襟見肘的人力調度更困難,希望縣府能研擬配套措施,避免廚餘處理政策影響其他垃圾處理。

一名學校人員說,學校每天約產生五十公斤廚餘,豬農上週告知學校,無法再回收廚餘,雖然清潔隊同意下週一開始協助處理,但週三不收廚餘,廚餘放置恐成問題。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已請清潔隊接手處理各學校廚餘;至於公所損失收入,會研擬配套協助。

花蓮縣政府十日也宣布禁用廚餘飼養豬隻,預計有十天緩衝期。由於週三各鄉鎮市清潔隊例行不收垃圾,將要求各鄉鎮市公所進行家戶及小吃攤宣導,將廚餘放置收集。

花蓮縣農業處長羅文龍說,農業處已和縣內十五家廚餘養豬戶溝通,並取得同意,配合轉用飼料差額補貼及自願性退場補助措施,將所有豬場轉型為飼料飼養。

「保台豬、禁廚餘」抗議取消

超過五百名豬農原計畫一月十七日北上抗議,要求立禁廚餘養豬,昨達成協議,決定取消北上抗議;「保台豬、禁廚餘」活動發起團體台灣養豬青年聯盟認為,農委會要求廚餘養豬場在期限內轉型,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是否抗議,待新閣揆上任後再決定。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表示,這段時間的確看到農委會的努力和誠意,禁止廚餘養豬需要環保署儘快提出廚餘去化的方案,希望農委會扛起責任好好協調,不要讓廚餘去化產生亂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