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檢疫備戰 國內機場恐成防線漏洞

農委會防檢局金門檢疫站為旅客攜帶的特產或食物檢查過關後,可以貼一張貼紙,以示內容物可以攜帶往台灣。(記者吳正庭攝)

農委會防檢局金門檢疫站為旅客攜帶的特產或食物檢查過關後,可以貼一張貼紙,以示內容物可以攜帶往台灣。(記者吳正庭攝)

2019/01/05 06:00

〔記者鄭瑋奇、張軒哲、王捷、洪定宏、簡惠茹/綜合報導〕金門海邊漂流死豬的非洲豬瘟檢體呈陽性反應,引起各界驚慌,金門機場加強防疫備戰,台中機場有多架航班往返台中跟金門,昨日上午旅客抵達台中時,台中機場並未再設一道檢疫防線,擔憂是否有漏洞?

民航局場站管理小組組長朱冠文表示,國際線因無法在對方國家做出境管制,所以才在台灣做入境管制;金門有出境管制,從金門搭機旅客,託運、手提行李過X光機時,航警都會加強查看,將肉品阻絕於金門。

金門地區豬隻、內臟、生鮮及加工產品,目前暫禁止輸往台灣本島及其他離島,不過金門有飛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澎湖等地,這些機場未必有檢疫犬。台中機場國內線旅客入關時,提領行李就出機場,恐成防疫漏洞。

防檢局台中機場檢疫站指出,金門飛台中屬於國內線,台中機場國內線目前並無防疫犬執勤,而是在金門端就加強防疫。台南機場指出,防檢局有派檢疫犬來,但高雄、台南屬同一分局管理,防疫犬多留在旅客量較大的高雄,一個月只會來台南兩天,目前除宣導旅客不要違法攜帶肉品,並配合海關加強把管。

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則強調,小三通旅客在金門機場入境時,託運及隨身行李都會經X光機檢查,檢疫犬也會嗅聞檢查,要回本島時,金門機場也會再以X光機檢查,至於旅客抵達高雄機場後,會派防疫犬機動抽檢。

有人建議金門人到台灣,應該在機場、港口進行消毒。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表示,金門養豬業者無論搭船或搭飛機進到台灣,都要進一步消毒;一般旅客因為金門目前還不是疫區,不一定需要,但船艙和機艙可以噴消毒液,下飛機前國內線也要鋪消毒毯,做得越多風險越低。

台中機場國內線櫃台有加強跑馬燈防豬瘟。(記者張軒哲攝)

台中機場國內線櫃台有加強跑馬燈防豬瘟。(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