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旦新制─C肝口服新藥 健保全面給付

C肝口服新藥今起全面健保給付。(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C肝口服新藥今起全面健保給付。(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9/01/0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新年新氣象,健保、食安今起有新福利上路。其中,健保給付昂貴的C肝口服新藥,只要確診均適用,未來七年至少廿一萬名患者受惠。食安方面,鐵路便當將納入「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讓民眾吃得安心。

全台約四十萬名C肝患者,衛福部將消除C肝目標訂為八成、卅二萬人。其中,近八萬人以傳統干擾素治療成功,再扣除已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癒近三萬人,剩下約廿一萬人待治療。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今年C肝口服新藥編列預算六十五億元,取消僅肝纖維化第三期以上適用健保給付的條件,改為只要確診C肝就可用,一年約四萬名患者受惠,C肝可望於二○二五年銷聲匿跡。

鐵路便當納入食安管制系統

在食安方面,食藥署規定,元旦起,鐵路運輸業自設或附設廚房、或其委外產製餐盒的食品業,具一定規模者應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違者可依食安法最重開罰兩億元。相關供應鐵路運輸旅客餐盒的食品業,也應設置食品技師或營養師至少一名,違者最重罰三百萬元。

此外,新增輸入蛋品、動物性油脂納入系統性查核,輸出國政府機關須向我國食藥署提出書面申請,經書面審查與實地查核通過,再開放申請輸入查驗,並於合格後才進口。

醬油外包裝須標示製程

今日起醬油的標示也更透明化,業者須依其製程在外包裝明顯處標示「釀造」、「速成」、「水解」、「混合(調合)」字樣,消費者可分辨是經製麴發酵製成、以酸或酵素水解含植物性蛋白質原料經發酵或未發酵製成、混合兩種以上醬油製成等加以選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