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團百人落跑 疑有人蛇集團接應

觀宏專案歷年入境及違規人數(記者蕭玗欣製表)

觀宏專案歷年入境及違規人數(記者蕭玗欣製表)

2018/12/27 06:00

行政院將檢討觀宏專案 新南向政策續推

〔記者蕭玗欣、黃良傑、李欣芳、呂伊萱、吳柏軒/綜合報導〕越南旅遊團前天爆發史上最大宗集體逃逸,透過觀宏專案入台的四旅行團、一五三人落跑到剩一名領隊,恐與人蛇集團有關。旅行社緊急通報觀光局等相關單位後,外交部立即註銷一五二人簽證,該組團社後續旅遊團被禁止入境,核准簽證全部取消。行政院決定檢討觀宏專案,不過新南向政策持續推動。

事涉重大,據悉外交部昨上午火速約見越南駐台官員,就此案表達嚴正關切,希望越方強化把關機制,越方也同意將補強控管。

負責督導觀宏專案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表示,一定要檢討,不過,觀宏專案是從個案來檢討,了解越南團脫團的問題所在,近日將開會討論相關問題。

移民署表示,脫隊落跑的一五二名越南籍觀光客,廿三日晚間分四團入住國際星辰旅館和鹽埕區帝豪飯店,竟有數十名旅客一下遊覽車,沒領行李,就攔計程車離開;另有部分旅客將行李留在房間離去,台灣阮姓領隊等到廿四日仍不見團員歸隊,立刻向警方報案,警察到場因查不出違法行為且簽證未過期無法強制留人,只能眼睜睜看他們逃走。

最老62歲男性、最小4歲女童

移民署與警方目前朝脫隊非法打工方向偵辦,不過,一次一五二人脫隊失聯,有老有少,最老的為六十二歲男性,最小的則是四歲女童,國安局不排除啟動防恐機制。根據路口監視器,落跑的越南觀光客有攔計程車離去,還有搭乘私人轎車、休旅車等,這些車輛不只高雄車籍,其他外縣市車籍都有,懷疑幕後有龐大人蛇集團操控。

勞動部強調,如果雇主聘僱非法外勞,最高可處新台幣七十五萬元罰鍰,民眾檢舉外勞非法工作也可獲得檢舉獎金。

據統計,截至今年持觀宏專案入境逃脫的越南客已暴增到五百人,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將全面檢討觀宏專案審查流程,未來會加強訪查,排除非以觀光目的入境的旅客。

觀宏專案自一○四年十一月起試辦至一○八年十二月卅一日止,適用於印度、印尼、越南、緬甸、柬埔寨及寮國等六國,五人以上旅遊團可申請電子簽證來台,旅客不必提出財力等證明,滯台天數卅天,今年起停留期限已降為十四天。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昨表示,越南旅客落跑情況嚴重,此次一百五十三名旅客機票是由越南組團社代訂,東森旅行社等旅行團到台灣後才陸續確認,但還來不及確認人就跑了!

教育部昨也清查這兩年的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五千六百多名來台學生中,有八人失聯。教部已將相關資訊提報給外交部、移民署。

落跑的越南籍觀光團連行李都沒拿。(記者黃良傑翻攝)

落跑的越南籍觀光團連行李都沒拿。(記者黃良傑翻攝)

觀宏專案落跑的越南籍觀光團,抵達高雄市帝豪飯店前,陸續有人回頭走向道路攔車離去。(記者黃良傑翻攝)

觀宏專案落跑的越南籍觀光團,抵達高雄市帝豪飯店前,陸續有人回頭走向道路攔車離去。(記者黃良傑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