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輕軌履勘未開ATP? 履勘委員未進駕駛室 隔玻璃看…應未關

淡海輕軌路網圖

淡海輕軌路網圖

2018/12/22 06:00

〔記者鄭瑋奇、陳心瑜/綜合報導〕淡海輕軌履勘時未開輔助限速裝置(ATP)?據了解,履勘當天因為車廂駕駛室已經有三至四位工作人員在內、空間狹小,履勘委員並未進入,僅隔著玻璃看司機員操作狀況,當時新北捷人員回覆履勘委員詢問時,說有啟動輔助限速裝置。

靠站停曾急煞 履勘委員還提問關ATP後的SOP

交通大學運管系榮譽退休教授藍武王是淡海輕軌履勘小組副召集人,藍武王表示,履勘當天詢問時,新北捷人員說輔助限速裝置有啟動,也未發生列車啟動後急煞車的情況,只是列車準備靠站停車時,從時速五公里要降至零公里時,的確曾有急煞頓一下的狀況。

淡海輕軌列車設有ATP,是全球多數行駛平面路段的輕軌列車所沒有的安全設計。履勘委員在前置會議中,還特別詢問淡海輕軌輔助限速裝置遭關閉後續處理的SOP。

交通部表示,首先會由駕駛做簡單故障排除,重啟輔助限速裝置。當無法排除故障導致列車無法行駛時,駕駛可通知行控中心後將設備隔離,若在高架路段,須將駕駛模式轉到「機廠模式」,列車會自動限速在時速二十五公里內,若在平面路段,可依原來駕駛模式注意沿線速限行駛,到終點站後再進行處理。

學者︰裝設ATP有其用意 通車前應解決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當初列車設計裝設ATP一定有其用意,雖為輔助裝置,但隔離代表駕駛一定要很注意開車,若真的有問題,就應該在通車前解決。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指出,淡海輕軌與台鐵不同,其系統單純、路線短、發車間距較長、時速較慢,關閉輔助限速裝置對行車安全的影響,不像台鐵那麼大。

淡海輕軌日前履勘完成,新北市府要拚在23日通車。(新北市政府提供)

淡海輕軌日前履勘完成,新北市府要拚在23日通車。(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