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語頻道4億預算 被凍結8千萬

文化部公廣集團擬在明年籌設台語頻道,但編列的4億預算在週一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時遭擱置。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昨聯合立委,呼籲立院審查預算時,一定要讓台語頻道預算過,以確保文化平權。(記者王藝菘攝)

文化部公廣集團擬在明年籌設台語頻道,但編列的4億預算在週一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時遭擱置。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昨聯合立委,呼籲立院審查預算時,一定要讓台語頻道預算過,以確保文化平權。(記者王藝菘攝)

2018/12/21 06:00

〔記者陳昱勳、陳昀/綜合報導〕文化部四億元預算的台語頻道日前遭卡關,昨日教委會委員們激辯不斷,召委高金素梅認為,文化部沒有清楚說明實質內容,裁示凍結八千萬、提出專案報告做為教委會決議。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指出,既然有客家台、原民台,基於文化平權,也應支持台語平台,盼朝野立委跨黨派支持。

台語正常化推動聯盟召集人許慧盈表示,靠國家力量設立「台語台」,可培養台語影視人才,提供多元的節目,不像商業電視台,有些節目可能不願意製播。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呼籲立委要讓相關預算通過,不然就失去國會多數的意義。

藍委:人力可從公視挪用

公廣集團擬在明年六月籌設台語頻道,並編列四億預算,但週一因無共識遭擱置;昨日審查時,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與陳學聖認為公視自製率偏低,文化部以現有資源製作台語節目即可。柯志恩說,台語僅是公視延伸出來的頻道,人力部分可以從公視現有挪用,人事費用可以酌予刪減。

台灣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表示,台語頻道預算包含人才培育、製播節目等項目,語言方面必須請到專業人才協助製播。公視總經理曹文傑也說,影視產業是勞力密集的產業,預算不是全部拿來做人事,製作節目也會因規模而不同。

文化部呼籲支持台語平台

支持設立台語頻道的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說,設立台語頻道為「國家語言發展法」的具體行動,將台語融入小孩子喜愛的節目、學習台語。立委陳曼麗也說:「不要讓台語不見了。」

鄭麗君指出,現在已有原民台及客家台,在公視架構下設立台語頻道,對於語言的平權是個宣示;台語也有流失危機,雖然不是設置台語頻道就能復振台語文化,但基於文化平權,國家應該平等保障,既然政府已經設立原民台、客家台,也應支持台語平台。

高金素梅要求提出專案報告

高金素梅認為,文化部應先提出台語頻道進一步的實質內容,最後裁示台語頻道預算凍結八千萬,需提出專案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