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告別睡眠障礙 不再數羊 重現神清氣爽

2007/04/15 06:00

缺乏睡眠及失眠會明顯影響身體健康,

甚至工作表現、個人安全和幸福感,

間接導致社會沈重負擔。

但大部分失眠問題是暫時的,

通常透過簡單自我調整生活習慣,

大多可以迎刃而解。

文/嚴烽彰

睡眠幾乎佔了人一生的1/3,除了消除疲勞、讓身體休息外,還能調節生理時鐘和許多荷爾蒙分泌,同時睡眠中作夢期還有助於記憶之統合。所以,如果希望在清醒時刻保持最佳身心狀態,就不可輕忽睡眠品質的重要性。

到底正常人需要多少小時睡眠?每個人有不同的睡眠需要,有些人只需睡6小時,就能和某些需要睡9小時的人效果相同。年齡不同,睡眠時間需求也不同,新生兒需要很長的睡眠(大於16個鐘頭),年過50歲後睡眠便減少,通常在夜裡會醒來或早上醒得很早。

在睡眠障礙疾病中,最普遍且廣為人知的便是失眠。有50%失眠患者在夜裡會伴隨多重失眠問題,包括難以入睡、過早清醒、睡眠容易中斷、不易持續整夜睡眠等。這些人在白天變得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反應變差以及心情煩躁易怒等等。

失眠依時間長短,區分為暫時性(1至數晚)、短期性(1至3週)及慢性(大於4週)。暫時或短期失眠最常見原因,除跨時區飛行、壓力、衝突、焦慮外,不當使用咖啡因、酒精、藥物,或晚上運動得太晚、從事耗費腦力工作至很晚、或輪值大小夜班等也是原因。至於慢性失眠成因,除精神方面疾病外,睡眠呼吸暫止症、異類睡眠症(如說夢話或夢遊)等睡眠障礙,也會造成慢性失眠,暫時或短期失眠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可能轉變成慢性失眠。

要如何處理失眠問題?可從壓力處理、睡眠習慣、行為技巧、及接受醫師診治等四方面來根治。

缺乏睡眠及失眠會明顯影響身體健康、工作表現、個人安全和幸福感,間接導致社會沈重負擔。但大部分失眠問題是暫時的,通常透過簡單自我調整生活習慣,大多可以迎刃而解。當自我治療不能奏效時,就必須及早接受醫師診治,醫師會和您討論不同的解決方法,並依個人需要採用最適合的治療,幫助您找回晚上一覺好眠、白天神清氣爽的幸福感。

(本文作者為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