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9歲中風左癱 高壓氧治療助重生

2018/12/15 06:00

▲黃聖智選擇接受高壓氧治療,縮短中風恢復期。 (記者劉曉欣翻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走過腦中風的急救、復健之路,黃聖智如今還可以騎單車,用左手比讚。 (記者劉曉欣翻攝)

今年39歲的物理治療師黃聖智日前照鏡子時發現,左臉完全「呆住了」,左手也無法握拳,驚覺自己中風了!他立刻就醫,經醫師診療後確認他是腦內出血造成左側肢體偏癱,治療後,雖情況穩定,但左手仍無法握水杯、拿鑰匙,直到接受高壓氧治療與復健,如今連騎單車都不成問題!

黃聖智表示,他在5、6年前發現自己有高血壓,但因為沒明顯的不舒服,剛開始不以為意,直到收縮壓一度飆到190至200mmHg,才服用降血壓藥,但血壓一恢復正常後,就因為疏忽而忘了服藥,不過,為了身體健康,他的體重從近百公斤減到72公斤。

黃聖智說,他的父母都有高血壓,外公與祖母也都中風過,所以,他對中風很有警覺性。當他在鏡子裡看到自己的左臉完全沒表情,立即請朋友叫救護車送醫急救。在緊急治療後,黃聖智選擇高壓氧治療與復健,經過一星期,已可用左手比「讚」的手勢,其後又接受物理治療,以及8次高壓氧治療,才能用左手拿水杯與握門把。

昨天他說,如今再也不敢熬夜,有乖乖量血壓與吃降血壓藥。

彰化基督教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吳嘉傑表示,高血壓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當民眾發現有高血壓時,就要早晚量血壓,在醫師指示下持續用藥,不能隨意停藥,因為高血壓沒有控制,加上常熬夜,就會成為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高壓氧助腦部修復 治療時機是關鍵

吳嘉傑強調,一般人認為高壓氧用來治療慢性傷口、燒燙傷或接受皮膚移植的患者,其實腦中風會讓患者腦部血液循環變差,使得腦部缺氧與壞死,將會導致二度傷害的風險,如果把握中風後復健黃金時期,加入高壓氧治療,可修復腦細胞,加速血管新生,讓復健效果更顯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