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標案利潤少、風險高 政府、廠商都有責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桃園機場預算案,交通部常務次長、桃園機場代理董事長祈文中列席。(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桃園機場預算案,交通部常務次長、桃園機場代理董事長祈文中列席。(記者簡榮豐攝)

2018/12/14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台灣拚觀光,外國旅客人數逐年成長,但身為國家門戶的桃園機場,航廈容量早已超載,第三航廈工程卻一再延宕。學者認為,利潤少、風險高為招標不如預期主因,也呼籲國內廠商更信任政府。

桃園機場過去十年旅客量整整翻倍增加逾兩千萬人次,今年更可望達四六○○萬大關,現有一、二航廈容量早已不堪負荷,須靠第三航廈紓解。但因連續兩度流標,延後三年完工。

勞動成本增加也影響意願 廠商應更相信政府

桃機公司坦言,第三航廈工程量體大,國內雖有廿餘家廠商有能力,但認為利潤太少、工期太短太趕,可能會先選擇風險較低的公共工程,拆標並提高預算規模。

政大地政系教授孫振義表示,台灣重大建設招標最大問題不外乎預算不足而無利潤,缺乏誘因,或工程界面與複雜度太高,需要國內外團隊合作,但需要有磨合期,且廠商投入大量成本,須有利可圖。

孫振義也提醒,近年台灣面臨另一問題,廠商礙於景氣好壞與對政府信賴度,而影響投標意願,尤其遭逢選舉或政局敏感時機,第三航廈在內的國家級標案更須考慮,加上國內勞動成本增加,也增加廠商成本。

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黃瑞茂則說,國內公共工程習慣用國際標,國外設計師呈現概念為主,發展細部設計時預算上揚,往往最後刪減,失去初衷。廠商需要合理利潤,才有意願投標,標案經評估後訂定底價,一旦追加預算,不僅排擠財源,也容易導致延宕。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表示,一再流標,雙方皆有責任,政府針對預算、招標條件並未完全掌握,招標才不順利;廠商認知也應適度調整,應對政府建立更多信任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