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機械製圖賽 首位女冠軍

新竹高中夜校學生葉麗娟,雖家境不好,但她力爭上游,今年參加全國中等學校技藝競賽,拿到機械製圖類全國第一名,不僅打破女生獲此獎紀錄,更因其勵志故事,讓人動容。(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高中夜校學生葉麗娟,雖家境不好,但她力爭上游,今年參加全國中等學校技藝競賽,拿到機械製圖類全國第一名,不僅打破女生獲此獎紀錄,更因其勵志故事,讓人動容。(記者洪美秀攝)

2018/12/06 06:00

生活費每日50元 清寒夜校生力爭上游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家境清寒的新竹高工夜校學生葉麗娟,曾經歷一週僅吃一顆高麗菜果腹的窘境,但她力爭上游,獲選學校機械製圖競賽選手,花一年多時間練習,上週參加全國中等學校技藝競賽勇奪第一,不僅創下女生獲此比賽第一名紀錄,也是葉麗娟人生第一個「冠軍」。

長相清秀甜美的葉麗娟,家中排行老么,上有四個姊姊,爸爸是水泥工、媽媽是清潔工,因家境不好,且父母常因負債爭執,讓她從小就比同齡女生成熟。父母無暇顧及她的課業,國中畢業後,她選擇不用花很多學費的新竹高工夜間部就讀。

高一就到超商打工、半工半讀的葉麗娟,每天僅有五十元生活費,曾經歷一週只吃一顆高麗菜的窘境,家境雖不好,卻造就她不服輸的韌性,因時常沒錢吃飯,班導師賴伯諺得知後,主動替她申請學校的「愛心便當」,才讓她每天都能吃到營養午餐和晚餐。

就因看到葉麗娟的韌性,賴伯諺提拔並鼓勵她成為競賽選手,葉麗娟說,她不想只靠在超商打工領薪水,於是放手一搏,辭掉超商打工,投入競賽選手的準備。

女生從事機械製圖很罕見,但葉麗娟每天早上七點半到學校,就在製圖室內不斷地畫,從開始不懂構圖到畫壞、沒錢買針筆,再透過一次次的練習,終於有機會參加全國競賽。

但今年五月第一次參加全國技能競賽電腦繪圖項目,平常僅練習手繪機械製圖的她,連淘汰賽都進不去,讓她嘗到人生的挫敗。哭了一整晚後,她奮發向上,續拚十一月廿七日的全國中等學校技藝競賽;這次她從失敗中記取經驗,以優異成績拿到全國第一名,不僅打破女生勇奪第一的學校紀錄,也是機械製圖科少見的女選手,更是她人生第一個「冠軍」。

確定獲保送台科大或台師大後,葉麗娟仍不鬆懈,將參加明年統測,希望學科成績一樣能拚上台科大;未來想當老師,想幫助像她一樣的學生,即使起跑點比別人差,但只要努力、不放棄,就能逆轉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