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賣站票 月底完成安全測試

普悠瑪站票有安全疑慮,台鐵昨起進行負重測試。
(資料照,圖:台鐵局提供)

普悠瑪站票有安全疑慮,台鐵昨起進行負重測試。 (資料照,圖:台鐵局提供)

2018/12/06 06:00

〔記者鄭瑋奇、王孟倫/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號每日末班車及連續假期時,每列都會開放販售一二○張無座位票,屢屢有人質疑是否有安全疑慮,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審查台鐵預算,決議要求台鐵提交開放普悠瑪號站票的安全測試報告。台鐵局表示,昨日開始準備列車載重測試,會在明年元旦連續假期前完成,一個月內提交報告。

台鐵局說明,普悠瑪號交車前通過車輛滿載狀態(一一一六人搭車的重量)行車安全測試,測試結果也獲第三方安全認證單位確認。目前座位規劃三七二席,站票開放一二○人,應不會有行車安全疑慮。但會配合立委要求,進行安全測試。

另外,普悠瑪出軌事故發生前,主風泵故障已導致列車動力異常,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該列車的主風泵內,冷空除濕機與油冷卻器內卡著泥土、羽毛、雜草等髒污,導致主風泵時常過熱,而這個東西應該三年就要更換,但台鐵完全都沒更換。台鐵局回應,依據原廠手冊,油冷卻器須六年更換,平常做一般清潔。普悠瑪號主風泵在十一月八日完成清潔後,後續過熱情況已減少且較穩定。

兒童領不到理賠 金管會研議修法

此外,普悠瑪翻車意外事故中,有五名十五歲以下罹難兒童,依保險法規定而不能領取旅平險的身故保險金,只能退回一七○元的投保費,立委要求金管會對保險公司「道德勸說」,直接給予兩百萬元全額理賠。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已經協調保險公司對罹難兒童給予積極協助,而學生保險還是可以理賠每人一百萬元。不過,仍將在一個月內研議修法。

為避免道德風險,防止有父母替小孩投保高額保險後謀害,二○一○年保險法修正規定,未滿十五歲的孩子身故不能給予身故理賠,只能加計利息後、退還保險費。立委昨建議修改保險法,讓兒童在一定條件下,例如不可抗力的天災或人禍等,可以領取身故保險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