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紓解缺水壓力 台水董座︰多管齊下

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記者廖振輝攝)

2018/12/03 06:00

記者楊綿傑/專訪

台灣不易留住水,再加上極端氣候影響,近年非旱即澇,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表示,除將擴大開發伏流水等潛力水源,也將積極改善現有水利設施效能、強化區域調度措施、降低自來水漏水率等多種面向,甚至檢討水價,從各種面向著手紓解缺水壓力。

台灣每年降雨量達兩千五百多毫米,達全球年平均值二.六倍,卻屢屢面臨嚴重缺水問題。郭俊銘認為,首要可透過改善漏水率來著手,今年降到十五.三%以下,在全球OECD國家中大概只排中等,已訂出二O三一年降至十%的目標。

其中更換水管是最大工程,台灣水管總長超過六萬公里,一半是PVC塑膠管,管線逾齡,易因地震鬆脫導致漏水,也影響水質,因此正以每年六百至八百公里速度,換成更耐用的球狀石墨鑄鐵管,已更換近四成,後續還會加速。

台灣水價世界排名前三低恐是國人不珍惜水源、缺水原因之一,也須檢討。郭俊銘說,目前每度九.二元已維持廿四年,水公司各項工程建設、管線汰換須向銀行借貸,累積借貸總額已達六百多億元,但只要提到調水價,很容易流於非理性探討。他建議參考世界各國經驗,設置獨立於政府單位跟民意機構的「公共物價審議委員會」,客觀審定公共費率合理性。

此外,透過區域水源調度與備援措施如「板新大漢溪水源南調桃園工程計畫」、「大安溪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計畫」、「台南高雄水源聯合運用調度輸水工程」等計畫,以及與產官學界研究開發高級淨水處理技術,比如將河川下游水質水體較差之原水,抽取處理後送做工業用水使用等作法,都能再為水資源運用帶來更多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