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核養綠沒提延役 環團:民眾沒搞懂就投票

核廢料存放蘭嶼已超過卅年。(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核廢料存放蘭嶼已超過卅年。(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2018/11/28 06:00

〔記者楊綿傑、謝君臨、陳彥廷、羅欣貞/綜合報導〕以核養綠公投案以五八九萬同意票通過,引出核電廠是否延役問題。環團質疑,該案又有核又有綠,荒謬的題目設計讓人搞不清楚,人民根本看不懂。且公投條文根本未提到要核電廠延役,是否延役更須經過客觀評估,不是誰說了就得做。

「以核養綠都沒說清楚是什麼,就要恆春人接受核三延役?」恆春鎮長盧玉棟就說,選前恆春未獲以核養綠正方的說明,公投後,又僅有核三有延役空間,竟變成外地人決定恆春人未來。

根據統計,以核養綠公投案,屏東縣同意逾十九萬票、不同意逾十三萬票。即使核三所在地的恆春鎮,同意票六千兩百餘票、不同意四千六百餘票。在台東縣蘭嶼鄉,該案投票率不到四成,但有一成五投同意。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認為,民眾對這個議題不熱絡的原因是許多人看不懂。

包括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團,昨召開「公民團體看公投大選」記者會,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說,本次公投核能部分並未真正反映民意,這是政黨操作過程產生的暫時性結果,從之前反核四大遊行,可以看出台灣多數民意還是反核能。核一、核二已不可能延役,核三就算延役,能否擴充機組也是極大問題,對新北、屏東民眾更是不公,台灣持續依賴核電,更會阻礙綠能發展。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指出,公投條文並未提到要延役,且是否延役須經過客觀評估,並沒有這麼容易,也不是誰說了就得做。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說,大家都希望用了四十年的老舊核電廠能夠早日除役,更何況還有上萬束的廢燃料棒及百萬桶核廢料無法處理,以核養綠是假議題,未來恐怕只是要更以核養核,讓台灣面對更多核廢料及老舊電廠核安風險。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回應,依照國際定義,核能跟再生能源都是綠能,以核養綠的公投主文非常明確,完全照國際定義撰寫理由書並進行文宣宣傳,呼籲鄭文龍不要帶入個人的政治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