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縣府:不接受核三廠延役/朱立倫:新北市不能成為核廢料永久貯存場

核電廠各機組運轉期限及核廢料數量表

核電廠各機組運轉期限及核廢料數量表

2018/11/28 06:00

〔記者陳彥廷、羅欣貞、林菁樺、陳心瑜、林欣漢/綜合報導〕以核養綠公投過關,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廢除,核電二○二五後續轉再度掀起話題,屏東縣政府秘書長兼發言人邱黃肇崇強調,核三廠如期除役是地方政府與民眾一直以來堅持的立場,屏東不接受核三延役,況且此與能源政策是兩回事。新北貢寮仁里里長吳勝福則表示,核四興建以來拼拼湊湊,身為里長看到很多外界看不到的情況,核四是不安全的機組,「我不反對核能,但一定反對核四」。

恆春鎮長:如期除役 核廢全部移除

恆春鎮長盧玉棟表示,恆春民眾要求核三如期除役,且核廢全部移除。若真的不幸要延役而增加核廢貯存量,台電的回饋就不能停,而且還要增加,「只要核電廠及核廢放在恆春,就是虧欠恆春人」。

核電更大的問題是核廢料處理無解,選址困難度最高的是,高階與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其次則為集中式貯存,曾出現台東達仁、金門烏坵候選場址,但最終仍未解。

而一般核電機組運轉,以十八個月為週期,須大量退出爐心內用過的核燃料,但核一與核二的燃料池設計空間均不足存放到除役前,因此台電規劃乾式貯存,在最終場址選定前,做暫時性存放。

乾式貯存場完工5年 新北市府不准啟用

但台灣首座乾式貯存場因新北市府始終不點頭,工程即便完工五年,至今未啟用;而核二燃料池逢除役年必定爆滿。台電員工私下耳語,就看新北市是要卡除役、還是卡延役,這凸顯以核養綠過關也沒用,執政的新北仍握有大權。

新北市共有核一、核二和核四等三座核電廠,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強調,他的態度一直是「理性地走向非核家園」,市府堅持兩件事,不管是任何核電廠和核廢料,都必須確認核能安全,新北市不能成為核廢料的永久貯存場。

對於新北市尚未放行台電一期乾貯設施的水土保持設施完工證明,恐影響除役期程,朱立倫澄清,「新北市政府從來沒有反對過乾式貯存」,因為有安全疑慮,各界認為不能用戶外的乾式貯存,希望台電改為室內;另,台電除役環評中,一定要寫清楚,不能將新北市列為核廢料貯存場或最終處置場。

新北貢寮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表示,貢寮有一條枋腳斷層,與核四的一、二號發電機廠房最近距離僅一公里,台電從一九六八年開始調查鹽寮場址,各階段都有明顯證據顯示,核四廠址不符合美國核管會的廠址規定,包括海底有數條活斷層等。萬萬不可重啟核四,一旦發生地震危害,「會是個大災難」!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直指,政府還沒設立核廢料的管理機構、也沒訂定管制法規以及管理制度,高階核廢料選址辦法也還沒出爐,這些基本條件都做不到,怎麼能自私的要後代子孫承擔百萬年的核廢料?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核三廠若要延役,最晚要在二○一九年七月前申請。(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核三廠若要延役,最晚要在二○一九年七月前申請。(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