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南延屏東經高雄市區案 再復活

高雄鐵路地下化興建時的臨時軌廊道,交通部將評估拿來做為高鐵南延屏東的可行性。(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鐵路地下化興建時的臨時軌廊道,交通部將評估拿來做為高鐵南延屏東的可行性。(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8/11/18 06:00

交部評估地下化臨時軌路廊轉為高鐵用的可行性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經高雄市區與台鐵平行南延屏東方案再度復活,除原本已完成的從燕巢附近主線岔出、從左營分岔兩方案外,交通部已要求鐵道局研究高鐵經過高雄市區可行性,預計三至四個月完成。

預計4個月內完成評估

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研究於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初次報交通部,交通部於四月二十三日邀集相關單位及專家學者審查,認為尚有國土規劃、屏東站址規劃、台鐵轉乘優化等議題需再補充,將全案退回要求補強;鐵道局十月一日完成資料修正後再報交通部,十月底再遭交通部退件,要求補充沿台鐵路線延伸屏東可行性研究。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早年有研究高鐵與台鐵共軌方案,後因高鐵未要進入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也未預留後續界面,所以放棄該方案。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日前開會討論時,部長吳宏謀認為,可以思考使用高雄鐵路地下化施工時的臨時軌路廊,比照大台北地區南港、台北、板橋三站模式,讓高鐵進入高雄地區並增設高雄、鳳山兩站,路線再延伸至屏東,如此一來不論是經濟效益、運量、服務範圍都可大大增加。

高雄鐵路地下化臨時軌路廊在鐵路地下化完工後,原是要做為綠園道使用,現在交通部評估做為高鐵南延路廊,王國材表示,臨時軌路廊從左營一路到鳳山,現在請顧問公司研究,該路廊可否容納下高鐵南延,預計需要三至四個月的時間完成。

目前高鐵南延屏東已完成可行性研究的燕巢岔出、左營分岔兩方案,燕巢案估需總經費七五六億元、左營案六一九億元。高雄燕巢岔出案,部分高鐵列車到台南站後,會直接開往屏東而不進高雄左營站,預估台北—屏東站站停行車時間約一三六分鐘,直達車九十五分鐘,工期約十一年;從左營站分岔出來,預估台北—屏東站站停行車需一四九分鐘,直達車約一○九分鐘,工期則約要十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