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內障手術併發角膜水腫 移植角膜 8旬嬤重見光明

2018/11/14 06:00

▲新的DSAEK手術會先把捐贈者的角膜用電動板層刀切成前後兩部份,再用環刀將含內皮細胞層的後角膜切下。(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81歲的陳阿嬤去年做右眼白內障手術,卻併發角膜水腫,右眼視力竟跌到0.01,僅能辨認手指數目,也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甚至有跌倒受傷之虞。而後決定再做角膜移植,術後笑說「螞蟻都看到了!」

陳阿嬤3年前被確診有白內障,接受手術後卻發現右眼一直有反覆紅腫、灼熱、流眼淚等不適症狀,再到醫院檢查後發現確定是併發角膜水腫;經醫師評估後,決定再做角膜移植。

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指出,陳阿嬤最後接受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DSAEK),手術後視力很快恢復到0.5,她笑說以前看不到螞蟻,角膜移植後連螞蟻都看到了。

侯育致說,在白內障手術過程中,或多或少會減少與傷害角膜內皮細胞,但很少引起角膜水腫,只有極少數患者因內皮細胞嚴重受損或本身內皮細胞先天不良、影響排水功能,造成角膜水腫、視力模糊、疼痛等不適症狀。

新DSAEK傷口小 不增散光度數

新的DSAEK手術會先把捐贈者的角膜用電動板層刀切成前後角膜兩部份,再用環刀將含內皮細胞層的後角膜切下,然後用刮勺把病患失去內皮細胞功能的彈力層剝下,切開病患角膜約3到5毫米的傷口後,把原環刀切下捐贈者的薄薄後角膜放進病患前房,打入空氣開展捐贈者角膜並使它黏貼於病患角膜基質上。

侯育致說,DSAEK由於並沒有大幅改變患者角膜的弧度,優點是不會像傳統角膜移植手術在術後常增加散光度數,同時因為只縫3針以下、傷口小、較不易發生穿透全層角膜移植出現的術中大出血和術後傷口裂開的情形,此外有排斥較少、視力恢復快等優點。

侯育致說,DSAEK適用於因角膜內皮細胞喪失功能而引起角膜水腫病人,例如富克氏角膜失養症、青光眼雷射後引起角膜水腫、白內障術後角膜水腫,或其他原因引起角膜水腫等。

侯育致指出,台灣國家眼庫已成立4年,會做檢查來確保移植角膜適合移植,但國內捐贈者太少、仍有部分需外國眼庫幫忙,鼓勵民眾簽署器官捐贈,可發揮大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