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淋巴腺廓清手術 提高胃癌存活率

2018/11/10 06:00

▲腹痛原因多,應就醫診治確定病因,才能對症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黃漢斌

▲螢光淋巴攝影可以看到潛在淋巴結,讓手術更周全順利。(照片提供/黃漢斌)

46歲的蔡先生(化名)是業務主管,近年來一直有飯後腹部疼痛的問題,但吃吃胃腸藥,症狀就緩解了。

▲對病況與手術的效益,醫師會和病人仔細討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漢斌)

日前慣性腹部疼痛的症狀竟然消失了,蔡先生本來很高興,只是,沒幾天症狀又出現了,而且變得更嚴重,他趕緊就醫找原因。沒想到胃鏡檢查竟確診為胃癌第二期,需要立即手術。

胃癌是我國癌症十大死因之一,死亡率逐年上升,可能與大多數病人發現時已是末期有關,因此,早期診斷及根除性手術很重要。

大範圍廓清 降轉移風險

淋巴腺廓清手術已被證實能夠提升胃癌病患手術後的存活率,其廓清範圍必須擴大到離胃更遠一些,甚至是沿著總肝動脈、脾臟動脈、腹腔動脈、肝十二指腸韌帶去剝離有可能癌轉移的淋巴腺。

蔡先生接受手術後,復原狀況良好,健康情況持續追蹤中。

腹腔內的淋巴結被一層脂肪給覆蓋住,就像番薯藤被埋在土裡;淋巴腺廓清則好比將纏繞在老樹根上的番薯藤給完整剝除下來。挖太深會傷到大血管,進而破壞相關器官的血液供應;挖太淺,則怕沒把潛在的淋巴結清乾淨。

有了腹腔鏡螢光顯影技術,只要在胃黏膜下注射靛青綠,藥物會和蛋白質結合,以近紅外線儀偵測,會產生肉眼不可見的螢光,即時呈現相關的淋巴走向。

也因為近紅外線能夠穿透軟組織5到10釐米的深度,埋在脂肪裡的淋巴結就像土裡發光的番薯藤。除了能讓我們更清楚知道肉眼看不見的淋巴走向,也能讓我們在常規的淋巴腺廓清術中,更仔細地檢查潛藏在組織間隙不容易被發現的淋巴組織。如此一來,手術的品質就會大大提升。

不管胃癌手術技術如何精進,預防還是勝於治療,提醒民眾在日常飲食上儘量少食用煙燻、鹽漬、發霉或化學污染的食物,最好要定期健康檢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胃癌存活率。

有胃病徵兆或是高危險群的病人,應及早就醫,才能提高治療的效果。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