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康寧大學斯國學生 淪為屠宰工

學生被帶到工廠淪為血汗工人。(尤榮輝提供)

學生被帶到工廠淪為血汗工人。(尤榮輝提供)

2018/11/07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洪瑞琴、陳昀/綜合報導〕台灣的大學生活,竟成外國學生的夢魘?六十九名斯里蘭卡學生去年開心來台,想一圓大學美夢,不料卻碰上人力仲介詐騙,免學費是一場空,還被逼去食品加工廠當非法屠宰工。非法仲介入學與非法打工的情事曝光,教育部嚴懲康寧大學不准再招境外學生;康寧則坦言少子化壓力下才誤入騙局,將對不肖仲介提告。

持觀光簽證入境 薪資還進詐欺犯口袋

去年在網站上出現「Ark Travels & Tours」臉書專頁,貼出文宣向東南亞學生大作宣傳,標榜來台築夢,「只要準備一張機票與簽證,可免四年大學學費,更有打工賺錢機會」;更陸續貼出台灣男子跑到斯里蘭卡招生的宣傳照片,吸引不少當地家長報名,想送孩子來台圓夢。

康寧大學坦言,因少子化南部招生不佳,去年八月男子「朱雲生」自稱「桃園市雙軌教育訓練發展協會」代表,說有斯國學生想來台就讀,由當時的副國際長與其接洽,當時校方認為有學生就好,因而同意收下這批學生共六十九人。

不料,這批斯國學生來台後,卻被帶到桃園的食品工廠非法打工,學生都是持觀光簽證來台,卻淪為血汗廉價勞工;學生們更與朱男簽下打工契約,被收取仲介費,工作薪資更被剋扣,說要拿去繳學費,實際卻入了朱男口袋。

大學夢一場空 1天甚至工作12小時

直到有斯國學生受不了,透過母國家人聯繫當地華僑,轉而把血汗剝削事件披露;教育部也接獲檢舉而介入調查,要求康寧清查學生狀況,校方回頭一查,才赫見朱男是用假身分,其本名應是「朱啟屏」,根本是詐欺與非法仲介的慣犯,假借康寧大學在國外招生到台灣非法打工。

康寧昨開記者會強調,斯國學生來台後,有安排在台北上課,不清楚學生在桃園非法打工情事,觀光簽證則是因斯國的高中沒有畢業證書,已透過駐印度清奈辦事處來函澄清,後續採停留、居留方式入學,相關打工情事也已有移民署、台南市及桃園市勞工局等介入調查。校方也擬對朱男提起法律訴訟。

康寧表示,目前康寧校內仍有四十一名斯國生,因學生也是受騙,故不追討第一學期學費,後續則依一般外籍生看待,這學期開始需繳交三萬多學費及住宿費,但會讓他們分期付費。目前學生多有取得工作證,一週可工作二十小時。

校方自稱上當要提告 教部嚴懲禁招境外生

但斯里蘭卡外籍生Andy、Alex昨受訪仍失望地說,來台灣念書實際狀況,跟他們當初想像的完全不一樣;除被仲介安排在工廠工作,到學校,也曾由一名在學校「創新育成中心」教過書的里長幫忙簽約工作及付薪,月薪只有六千元左右。Alex說,待過塑膠射出、車床等工作,甚至有時一天上班長達十二小時。還有些學生則被介紹到屠宰場工作。

康寧即將關閉南部校區,Andy和Alex更感慨,雖想繼續留下唸書拿學位,但積欠學費須負擔,學校要轉專科,未來不知何去何從。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法規嚴禁大學透過人力仲介招收外籍生,康寧已是嚴重違規,至於學校安排工作,也須與課程相符,目前已處分康寧全面停招境外生、扣獎補助款等懲處。而未來康寧要關閉台南校區,外籍生也會要求學校作好安置或協助轉學。

詐騙慣犯朱啟屏(圖右)。(取自臉書)

詐騙慣犯朱啟屏(圖右)。(取自臉書)

自稱「朱雲生」男子代表「桃園市雙軌教育訓練發展協會」與康寧大學接觸。(康寧大學提供)

自稱「朱雲生」男子代表「桃園市雙軌教育訓練發展協會」與康寧大學接觸。(康寧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