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1年王船 遵古法修復

船上繪有「黑穩」和「白穩」,與一般王船形式不同。
(記者邱灝唐攝)

船上繪有「黑穩」和「白穩」,與一般王船形式不同。 (記者邱灝唐攝)

2018/11/03 06:00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盛行於西南沿海地帶的三年一科「燒王船」,是台灣著名且重要的祭典之一。不過,在台南安平妙壽宮卻有一艘歷時一百五十一年的王船,近來因廟方即將建醮而重新修復,希望讓這艘百年王船繼續保有傳統風味。

這艘百年王船「金萬安號」的前身,相傳是在明末年間漂至安平海邊,由於船上載有一尊神像,漁民將其撿拾上岸並搭建草寮奉祀,直到一八六七年才禮聘閩南造船名匠來台,依照王船形式重新打造,將長約一公尺的船身,擴大成近十公尺的「金萬安號」。

台南妙壽宮建醮 要花400萬傳承歷史

由於當地信仰認為,王船是王爺的座駕,需要載著神明南巡北狩,如同當年從中國漂至安平海邊,或者一九六三年出海航行到旗津、屏東等地,而非較為人所知的瘟王系統中「送瘟出境燒王船」,這艘百年以上的王船才得以保存至今。

不過歲月體現在船體上,目前船身已經出現結構毀損、彩繪掉色等情況,妙壽宮趁今年禳災祈安三朝王醮大典時,請來師傅陳金龍遵從古法修船。廟方表示,「金萬安號」的船頭獅為傳統張嘴獅,於海上航行有制煞、鎮風功能,船身除一般常見的「黑穩」(抵抗撞擊),還保有少見的「白穩」(抵抗浪擊),形式不同於現今一般王船,值得妥善修護保存。這次的修繕所費不貲,費用預估超過四百萬,廟方笑說:「盡力做啦,重要的文化資產不是金錢能夠衡量的。」

妙壽宮金萬安號已有151年歷史。(記者邱灝唐攝)

妙壽宮金萬安號已有151年歷史。(記者邱灝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