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撈海洋垃圾 赫見漂流11年中油塑膠瓶

綠色和平在太平洋垃圾帶打撈微塑膠,竟撈到一只由中國石油公司(台灣石油)生產的機油瓶,估計已漂流超過11年。
(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綠色和平在太平洋垃圾帶打撈微塑膠,竟撈到一只由中國石油公司(台灣石油)生產的機油瓶,估計已漂流超過11年。 (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2018/10/31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十月中旬在太平洋垃圾帶打撈微塑膠,竟撈到一只由中國石油公司(台灣石油)生產的機油瓶,估計在海上漂流超過十一年。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李芳怡表示,機油瓶上清晰可見「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名稱,由於中油二○○七年更名為台灣石油,推算該瓶子的年紀,至少十一歲。

這次調查,綠色和平從太平洋垃圾帶中採集了五○八個微塑膠,多是民眾生活用品。另外,漂流在海上的破損塑膠製品,包括瓶罐、漁網、袋子和牙刷等,可辨識品牌包括可口可樂、聯合利華、拜耳、Cloralex(墨西哥)、Kao Bleach(新加坡)、娃哈哈、康師傅及中國石油公司等。

綠色和平塑膠專案負責人羅可容警告,每年約有一二七○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這些塑膠廢棄物會一直留在環境裡,甚至碎裂成微塑膠,危害整個生態鏈。在台灣,一年消耗一百八十億個塑膠袋、六十億支寶特瓶、卅億根塑膠吸管、十五億杯手搖飲料,以及六十四萬套免洗餐具,塑膠使用量龐大。

環保署九月即曾公布自來水、海水、沙灘砂礫與貝類中含有微塑膠,材質包括PP(瓶蓋和免洗餐具)、PE(塑膠袋、吸管)、PET寶特瓶等。專家警告,這些微塑膠會吸附環境中的化學及重金屬物質,影響海洋生物的健康;毒素進入人體後,可能干擾內分泌、影響免疫及神經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