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佛心臟病專家 驚爆31篇論文全造假

哈佛心臟病專家安斐沙。
(取自網路)

哈佛心臟病專家安斐沙。 (取自網路)

2018/10/17 06:00

〔國際新聞中心、吳亮儀/綜合報導〕全球知名學府美國哈佛大學驚爆論文造假醜聞!哈佛醫學院與附屬教學醫院「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BWH)的心臟病專家安斐沙(Piero Anversa),發表在學術期刊上的卅一篇論文,涉及偽造或竄改數據,校方與院方開會討論後已作出決議,建議撤回所有論文,並同意以一千萬美元(約三.一億台幣)與聯邦政府和解,賠償安斐沙非法獲取的聯邦研究資金。

校方、院方賠償政府3億和解

據紐約時報報導,安斐沙在過去的研究中指稱,受損的心肌可透過幹細胞再生,雖然其他實驗室無法再現他的實驗結果,但安斐沙的論文促成新創公司成立,希望研發心臟病與中風的新療法,也催生了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資助的臨床試驗。

義大利出生的安斐沙,自二○○七年起在哈佛醫學院及BWH擔任教授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因發現心臟幹細胞可再生心肌,從而用於治療心臟病,開創出心臟幹細胞療法而聲名大噪。各式研究心臟病的新創公司陸續成立,希望能將注射幹細胞修復心臟的方法商業化,卻都無法重現實驗結果。

哈佛醫學院和BWH於一三年一月開始審查安斐沙的著作。去年四月,BWH為了解決安斐沙涉嫌以偽造數據騙取政府資金問題,同意支付一千萬美元給政府。十四日更宣布建議撤回安斐沙所有發表論文。

中研院士:科學家走偏身敗名裂

中研院院士、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感嘆:「連哈佛都會出這種醜聞,下一個出事的領域會是哪?」他說,這類案例的事主多是禁不住名譽和金錢誘惑才造假,但「科學上不誠實,馬上就會被發現」,「科學家真的要秉持良心做研究,一走偏就是身敗名裂」。

值此國內細胞治療鬆綁之際,全台灣細胞治療公司及醫院莫不躍躍欲試,台大名譽教授、台灣細胞醫療協會理事長陳耀昌也呼籲,科學的造假,鐵定是瞞不了一世,一旦東窗事發,數十年努力前功盡廢,學術人士不能不慎。

國際幹細胞研究造假案

國際幹細胞研究造假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