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局部放射線治療 皮膚癌不留疤

2018/10/11 06:00

▲醫師黃鈞民(左)為皮膚癌患者進行放射線治療。 (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皮膚癌患者以局部放射線治療取代手術,減輕不適並少留疤。

取代手術 減輕不適

張姓女患者(46歲)經高雄市大同醫院診斷,臉部罹患鼻翼皮膚基底細胞癌,深怕術後留疤,經皮膚科主治團隊建議採取放射線治療,張女透露,治療過程感覺像是有物體緊靠在皮膚,未感不適,也不會疼痛。

張姓患者療程結束追蹤2年,並無復發情形,而傳統皮膚癌多採手術切除。醫療團隊昨天表示,皮膚癌進階放射線治療為治療新武器,對於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等病灶因美觀不適開刀,以小範圍、少次數、高劑量局部照射治癒。

大同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黃鈞民說,為病患實施少範圍、高劑量局部照射放射治療,減輕不適感,術後幾乎不會留疤,而個案需視腫瘤大小,療程約為8-10次,一週2次,每次約3至15分鐘。

院方統計,一年來以放射線治療近60名皮膚癌患者,除局部皮膚發炎、破皮、輕微滲出液,健康狀況良好。

皮膚癌名列台灣10大癌症男、女第8、9位,對此,醫師建議,若皮膚腫瘤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或變色,體積直徑大於0.6公分等,需儘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