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觀塘換深澳? 今再闖環評大會

觀塘案今再開環評會議,據了解,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到昨日還是請假、預計不出席大會。(資料照)

觀塘案今再開環評會議,據了解,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到昨日還是請假、預計不出席大會。(資料照)

2018/10/08 06:00

預估流會機率大 有環委建議視為新案退回重議

〔記者蕭玗欣、黃以敬/台北報導〕中油觀塘第三接收站案今天再提環評大會討論,外界預估會議流會機率仍大。據了解,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立院答詢時提出若燃氣發電到達一定比例,可評估深澳燃煤電廠停蓋的可能性,希望爭取觀塘案過關;部分環委則認為,環評只能就觀塘案單一方案做考慮,無法將深澳案納入一起討論,但因觀塘案已大幅縮小面積、或應視為新案,退回專案小組重新討論,也是可能的方向。

避開保育動物、大幅縮小面積 中油拚過關

中油在桃園市觀音區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境影響評估差異案,七月送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議,為避免當地生態衝擊,而做出退回事業主管機關的決議。中油因而提出申覆,將開發規模由三十七公頃大幅縮小至二十三公頃,並完全避開一級保育動物開發區,減少環境影響,期望能在環評大會尋求支持過關。

前兩次大會 都因環委出席人數不足流會

但先前兩次環評大會,都因環委出席人數不足而流會,上週三審查會議,僅有六位官派委員到場,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更請假未到,學術委員則只有李堅明與馬小康兩位到場,出席八人,未達十人開會門檻,只能宣布流會。

第三接氣站若通過 北台確保穩定供電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五在立院備詢時,宣示若觀塘第三接氣站可過關、把國內燃氣發電提高到有助穩定供電的一定比例,即可評估深澳電廠停蓋的可能性,似乎讓觀塘案出現曙光。而據了解,府院高層目前是希望第三接氣站能通過,確保燃氣發電能有擴增,而讓北台灣穩定供電,深澳電廠的必要性才能降低,否則缺電恐會引發更多民怨。

觀塘案夾雜選舉因素 對環委壓力不小

有環評委員認為,目前觀塘案夾雜太多藍綠選舉雜音,高層表態希望通過也造成更大複雜度,無論通不通過,對於環評委員都是太大壓力。中油既然縮減開發面積,顯示要對生態衝擊減小,某種程度相當於是新案,若大會人數達到門檻而順利開會,也不排除可討論是否將全案退回專案小組重新討論,就縮小面積案再做更專業的討論審查。

環署副署長詹順貴仍請假 預計不出席

環保署這兩天一直積極連繫,希望能說服學術環委出席會議討論;但據了解,連副署長詹順貴直到昨日還是提出請假、預計不出席大會,今天環評大會能否開成,變數還是很大。

環署環評大會上週三審查中油觀塘第三接收站案,民間環評委員集體缺席,造成流會。(資料照)

環署環評大會上週三審查中油觀塘第三接收站案,民間環評委員集體缺席,造成流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