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就是我的家」美籍副教授 台科大任教43年

69歲的美籍副教授羅麗霞43年前來台,就在台科大執教至今,即使退休仍被回聘,對她來說,教育已成一生志業。(記者吳柏軒攝)

69歲的美籍副教授羅麗霞43年前來台,就在台科大執教至今,即使退休仍被回聘,對她來說,教育已成一生志業。(記者吳柏軒攝)

2018/10/0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六十九歲美籍副教授羅麗霞年輕時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科技大學,一待就是四十三年,至今仍退而不休,兼任回聘持續從事應用英語教育。她直言,在台灣時間比美國還多,「台灣就是我的家!」

至今退而不休 回聘教英語

羅麗霞回憶,從小學起對亞洲感興趣,高中讀世界歷史,受老師鼓勵而開始接觸中國史,大學時代的美國總統是親中的尼克森,美國政府看重會中文的人才,自己改讀東亞洲語文及文學系,申請到博士班獎學金,畢業後規定要出國一年,因台灣治安與各種條件,成為當年美國人出國學中文的首選。

當年來台薪資 僅在美的1/10

羅麗霞說,後來在一九七五年因緣際會來到台灣科技大學前身─台灣工業技術學院,當時從教學大樓向北看,還有稻田跟水牛,但被當時的校長陳履安說服,盼對台灣經濟發展有貢獻,需要外國教授長期留下。她說:「一輩子可以找到一個有意義的工作,這是台灣給我的很大禮物!」

羅麗霞來台也並非一路順遂,她說,來台第一年遭逢母親過世後,才知父親其實非常反對自己來台,且當年在台的薪資僅是美國的十分之一,被家人罵傻瓜!

即使不被家人諒解,羅麗霞仍細數台灣美好的地方,如各種文化、音樂、電影、活動多,加上治安好、自由度高。她強調,台灣是學中文、教中文的不二地點,更舉例曾有外籍教師赴中國,卻被逼著在補習班整天上課,想要離開還遭受威脅及受困,好不容易才逃脫,更因此登上新聞版面。

羅麗霞 樂當外籍生在台的媽

羅麗霞後來在台科大傳授應用外語,更擔綱國際事務處主任、校長英文秘書等職,直到二○一四年才退休,但退而不休,仍被回聘兼任,從台科大前身創校初期就來任職,至今已待在校內四十三年,幫校內建置國際化英語環境,助外籍生融入台灣、陪伴過節等,是許多外籍生在台灣的「Mother」。她說,將持續一輩子最愛的志業,認為台灣「就是我的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