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阿諾德相識多年 中研院長︰盼邀她來台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8/10/04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二○一八諾貝爾化學獎揭曉,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與得獎者之一、化學獎有史以來的第五位女性得獎科學家弗朗西絲.阿諾德相識多年。廖俊智說,阿諾德是非常認真的科學家,對科學在務實上的應用有敏銳觸覺,未來有機會,會邀請她來台灣,可與台灣科研界有進一步合作。

廖俊智表示,一九八○年底,他剛開始當助理教授時就和阿諾德相識了,阿諾德獲獎的研究是借用演化概念,在體外改良蛋白質的性質。廖俊智解釋,一般蛋白質演化要經過幾億年,經由這項分子生物技術,能在試管裡很快篩選出所要的蛋白質性質進行突變。

研究廣泛用於生技業 科研界可尋求合作

他說,所有生物相關產業,不管工業生技或醫療生技都會用到蛋白質,蛋白質應用都是拿天然界產生的蛋白質,不見得適合做最佳應用。經過阿諾德的體外試管的演化方式,可以改良蛋白質的性質,讓活性更完美,能夠在人工所需環境下應用,任何應用只要牽涉到蛋白質,都可以此技術改良。

廖俊智舉例,洗衣粉裡常會添加酵素讓衣服洗得更乾淨,但是酵素在熱水裡不易穩定,所以早期有人透過此技術讓酵素在熱水中更加穩定。阿諾德的技術對於再生能源也有很大幫助,廖俊智在UCLA異丁醇生質燃料的研究,就是技轉給阿諾德的公司。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所研究員趙裕展帶領的研究團隊,也曾於二○一三年與阿諾德合作,以其電腦程式改良蛋白質的性質,增加耐熱度,進而讓纖維素、木屑等材料得以轉化為酒精,作為再生能源使用。

趙裕展解釋,蛋白質發酵時會增溫,酵素就會失效 ,科學家一直想讓蛋白質結構更耐熱,阿諾德發展出電腦程式,整理蛋白質結構,可以計算出增加蛋白質耐熱度的方法,廣泛運用在與生物相關的領域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