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前滑手機 藍光刺激恐失眠

台大研究團隊研究發現藍光影響人體交感神經的機轉。(記者吳亮儀攝)

台大研究團隊研究發現藍光影響人體交感神經的機轉。(記者吳亮儀攝)

2018/09/28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長時間接觸3C產品的藍光已被證實會傷害眼睛,台大醫院進一步研究發現,眼睛內有一種「藍光受體」,接收藍光後會向腦部發出訊號,活化全身的交感神經,因此會導致人們亢奮睡不著、甚至失眠。

活化交感神經 台大醫研究登國際期刊

藍光存在於自然界,3C產品螢幕也會發出藍光;近年研究發現藍光恐影響人體睡眠,主要原因是手機螢幕會散發出波長長短不一的藍光光線。

研究團隊指出,當接受到藍光時,視網膜內的內生感光視神經細胞( ipRGC)作為受體,會向腦部的視交叉上核發出訊號,活化全身交感神經,影響全身的生理。

台大醫院皮膚部、眼科部及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研究團隊昨天公布這項研究,實驗發現小鼠在進入睡眠前,給予眼睛八分鐘波長較長的強藍光刺激,會活化全身交感神經達廿倍,造成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出汗、腎臟活性增加、毛囊活性增加等,興奮時間會超過一小時。

研究團隊指出,同樣情形也適用在人身上,若在睡前使用3C產品,會使眼睛接收過多藍光,讓身體誤以為現在是白天,促使交感神經興奮,反而更睡不著、失眠。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USA)。

台大醫院眼科部醫師陳達慶警告,在夜間和暗處使用3C產品,其藍光會對眼睛傷害更大,導致黃斑部病變,建議晚上把手機色調稍微調暗或偏紅,可減少藍光傷害。若要提神,「曬自然太陽光是最好的提神藍光」,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副教授陳示國建議,白天時精神不濟,外出散步一下,更能提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