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育率下滑 婦產科過寒冬

2004/12/07 06:00

記者羅碧╱專題報導

台灣生育率不斷下滑,加上接生醫療風險高、健保給付未盡合理,不僅婦產科招不到住院醫師的情形愈來愈嚴重,就連婦產科診所醫師在經營不易下,順便看家醫科、減肥門診、青春痘治療等特別門診。

最令人擔憂的,莫過於十幾年後,老一輩醫師退休,沒有年輕醫師願意接棒,所出現的醫療斷層,讓國內資深的婦產科醫師十分憂心。

根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的統計資料顯示,民國八十八年,衛生署核准招收九十名R1(第一年住院醫師),錄取八十九人;但是在去年要招收八十四人,卻只招到四十八人;今年更慘,只來了廿五人。

台北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弘治說,就連一向是很熱門的馬偕婦產科也都有招生不足的問題,更何況其他醫院,像現在台安醫院就是主治醫師也要做住院醫師的工作。

為什麼曾經是炙手可熱,屬於四大科之一的婦產科,現在竟然魅力不再,變成乏人問津的冷門科?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蘇聰賢指出,在「三高二低」的情況下,當然不會有醫師想走入婦產科,所謂「三高」是壓力高、經營成本高、醫療風險高,「二低」是生育率低、健保給付低。

蘇聰賢進一步說明,像產婦都希望是主治醫師親自接生,三更半夜一通電話,婦產科醫師就得從暖呼呼的被窩裡爬起來,趕去醫院。如果去晚了,產婦及家屬的臉色都難看,怪醫師為什麼那麼慢?

同樣是開刀,外科醫師可以自由排定動刀時間,星期日可以放心休假不排刀,即使是有急診病患必須動手術,也是交由值班醫師處理。但婦產科施行剖腹產手術,卻得配合產婦指定的良辰吉時,例如:凌晨三點十五分。若是不小心睡過了頭,延誤動刀時間,會被怪罪讓一個原本大富大貴的小孩,變成漂泊人,罪過大矣。

在經營成本上,光是人力配置,婦產科就比其他科別多出許多。以一家婦產科診所而言,不管再怎麼精簡人力,病房、嬰兒房至少要各有一名護士,產房要有二名護士,而且是三班制,再加上掛號、藥劑師等人員,沒有十幾個人,根本無法營業;不像內科,只要一名護士,再加一位掛號小姐,就可以開門看診。

不過,對於婦產科醫師而言,最可怕的莫過於醫療糾紛。一名婦產科醫師表示,如果確實是因為醫療疏失,導致嬰兒受到傷害,理應負起賠償責任。但有時,孩子都三、四歲了,家長才帶著孩子回來找醫院算帳,責怪醫師接生時「凸槌」,導致小孩發育遲緩。而一開口就要求償上千萬元。如果醫師不願照價賠償,病人除了一狀告上法院外,還會在醫院門口撒冥紙,對媒體爆料,指責醫師的不是……,往往鬧得醫師身心俱疲。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謝卿宏表示,以自然產而言,一名初產婦從規則子宮收縮開始,平均要在待產房待產十六小時才能生產,當中各種危險狀況都可能發生。

婦產科醫師必須承擔母子兩人的風險,但現行健保給付接生費卻只有四千二百元。反觀外科的盲腸炎手術,從診斷到手術完成,平均不到一小時,也很少會有生命危險等意外發生,但盲腸的切除手術費卻有五千四百點。

此外,醫院管理者任意片面變更和醫師之間的協定,或公立醫院恣意更改獎勵金發放標準,讓婦產科醫師每個月都在做十萬元薪水保衛戰。

有時主治醫師已經很努力的看門診、開刀、接生,但到頭來竟然領不到十萬元。這種沒有前景,沒有希望的現象,看在年輕醫師的眼裡,當然敬而遠之。

據了解,近幾年來中南部地區許多醫療院所招不到婦產科醫師,不得不聘請菲律賓等東南亞籍醫師幫忙看診。有些實在是不得已,只要曾經在菲律賓等國家唸過醫學院的畢業生,即使還沒考到執照,也被請來幫忙照顧病患。

針對婦產科的窘境,蘇聰賢表示,其實健保局最應該重新檢討現行給付標準,而不是把責任全部推給醫院自主管理,認為分多分少是醫院的事。

他指出,雖然大餅是由醫院來分,但在只有一塊餅的情況下,健保局給的不多,醫院分的自然會少。在吸引不到優秀人才情況下,未來女性病患的醫療照護品質實在令人擔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