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嚴時期 胡佛公開反對集權專制

中研院院士、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澄社創社元老之一胡佛(前排右)驚傳驟逝,享壽九十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中研院院士、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澄社創社元老之一胡佛(前排右)驚傳驟逝,享壽九十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8/09/11 06:00

〔記者吳欣恬、吳柏軒/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胡佛昨日不幸病逝,他不僅是台灣大學政治學權威學者,也是中央研究院第一位政治學門的院士。

胡的研究專長為憲法學、政治文化、選舉行為、政治參與、政治變遷等領域。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七日,胡佛與楊國樞、文崇一、李鴻禧、韋政通、何懷碩和張忠棟等自由派學者創辦政治評論社團「澄社」。

胡佛自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肄業,美國愛摩萊大學政治學碩士,美國耶魯大學政治系研究員,美國芝加哥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人。自一九六一年起任教台灣大學政治學系。胡佛曾獲聘為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並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另曾數次獲國家科學委員會頒發傑出研究獎及優等研究獎。

胡佛專攻政治行為學,對政治文化、政治參與和選舉行為,以及政治變遷與民主化等相關理論,尤多致力,曾多次進行大規模之實證性探究,為我國最早從事政治行為研究之學者之一。

胡佛早在蔣介石統治台灣的戒嚴時期,就在大學校園和報章雜誌上公開倡導自由、民主,反對集權專制,要求統治者取消戒嚴體制、回歸憲政。他的思想觀念和著作,對當時青年學子影響很大。國內政治人物受教於胡佛者不少,包括林佳龍、游盈隆等。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指出,當年發生美麗島事件,政府展開大逮捕,翌日旁聽胡佛課堂,他就應學生要求暢談台灣民主發展與改革,再隔日更於報紙專欄批評,其在戒嚴年代,就被視為自由派代表,主張憲政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