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感冒耳朵痛 急性中耳炎惹禍

2018/08/20 06:00

▲正常耳膜呈現半透明狀。(照片提供/李宜展)

文/李宜展

▲急性中耳炎則耳膜泛紅且腫脹。(照片提供/李宜展)

一名4歲女童最近發生感冒症狀,在診所就醫後,鼻部症狀和喉嚨痛都逐漸康復,但接著卻出現了左耳疼痛、聽力下降以及耳鳴的情形,家長觀察兩日後並無改善,因而帶小朋友前來耳鼻喉科診治。耳鏡放大檢查發現,她的左側耳膜顏色泛紅且腫脹,確診為急性中耳炎,因此開給她7天口服抗生素治療,回診時,已無耳部症狀,耳鏡檢查也發現耳膜再無紅腫,且恢復為正常的半透明色澤。

這名女童是感冒之後才出現耳部不適,這個病程和國際上的觀察相符合。因為兒童在鼻咽與中耳腔之間的耳咽管角度較水平,上呼吸道感染時,鼻部的病原體也會較容易隨著鼻涕逆流至中耳腔,因而造成急性中耳感染。

除此之外,參加日間托兒中心、家裡有抽菸的人、秋冬季節較冷的天氣,以及小朋友本身顱顏構造的異常,也都有較高的機會引起中耳炎。

2013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提出了更新版的急性中耳炎治療指引,其中提到,由於部分患有急性中耳炎兒童的症狀可能在1天內就會緩解,所以如果患童大於2歲,症狀也不嚴重,是可以不使用抗生素並先觀察48-72小時。若症狀沒有改善再開始用抗生素。但對於年紀較小或是一開始臨床症狀就較為嚴重的患童,可能還是需要直接給予抗生素治療。

兒童的上呼吸道感染之後較可能併發急性中耳炎,因此家長若發現孩子有疑似急性中耳炎的症狀,建議還是要給專科醫師做適當檢查為佳。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