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事繪本「話」人生 78歲爺爺重獲新生

曾常揚的人生繪本故事感動了許多人,更讓他活出自信。(記者蔡彰盛攝)

曾常揚的人生繪本故事感動了許多人,更讓他活出自信。(記者蔡彰盛攝)

2018/08/11 06:00

記者蔡彰盛/專題報導

七十八歲的新竹市民曾常揚,曾因婚姻美滿、兒女皆有所成而自認人生無憾,但十八年前妻子中風後,他過著照顧病妻的生活,六年前自己也連續兩次中風後,讓他覺得已走到人生末端。不過,四年前參加「故事繪本」課程,他的活力逐漸恢復,兩年前再參加社區「老玩客×老TED」演講課程,他感恩地說:「撰寫生命故事讓我獲得新生命!」

護病妻18年、自己中風2次

「我曾以為,人生最慘不過如此,但第二次中風後,我就覺得,辛苦度餘年,好不辛酸,就等著老天爺隨時來收我這條老命了!」長期照顧中風臥病妻十八年無怨無尤,但連續二次中風讓曾常揚感嘆地說,雖然早已丟棄手杖,靠著跳「讚美操」、「五行健康操」等來復健,但只能秉持天生好動的個性,勉強在社區活動,每週半日在老人關懷站癡癡呆呆,享受康樂活動而已。

演說自己故事 感動年輕人寫卡片答謝

二○一四年他參加新竹市東區樂齡學習中心在公園社區老人關懷站的「故事繪本」課程,課程中的腦力激盪,讓他自我挑戰,努力的寫、拚命的畫,自己專心的翻箱倒櫃選貼相片,花費月餘,體力好時還加夜班工作,終於出版第一本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心情也變得開朗,身心更已恢復健康快樂。

隔年他再參加社區開辦的「老玩客×老TED」高科技演講課程。曾常揚很認真的學,快樂的上課,十二小時的課程,天天「玩」得很開心,他還在空中建立「社區舞台老玩客」的實況錄影演講,演講題目「我,無所畏懼」,講得鏗鏘有力,震撼全場。

曾常揚說,事後很多年輕人寫小卡片謝謝他,說他講的生命故事很激勵人,無所畏懼的精神很令人學習;他則感謝市府對樂齡學習政策的安排與規劃,這幾年他充分享受到來自社會各界的溫暖,感覺重獲新生,心想應該要有新作為,報答大家的恩惠,又完成了第二本故事繪本「老玩客×金婚不容易」,未來還要繼續寫、畫他的生命故事,給世人鼓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