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審學生委員將提案 納轉型正義

課審委員學生代表蕭竹均。(資料照)

課審委員學生代表蕭竹均。(資料照)

2018/08/10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明明是台灣人,為什麼對台灣史不瞭解?」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即將登場,課審委員將提案要求提高台灣史佔歷史科比例,盼台灣史學習時數不低於歷史科總學習時數的二分之一。

盼台灣史學習時數不低於二分之一 並增台灣原住民史

課審大會學生委員、東華大學學生蕭竹均昨天表示,三年前參與反黑箱課綱行動學生怒吼,「能不能擁有以台灣為主體,而不是大中國主義的歷史課綱?」「為什麼中國史不跟其他國家一樣放在世界史?」這次課審大會,他將提案要求提高台灣史在歷史科的佔比,盼台灣史學習時數不得低於歷史科總學習時數的二分之一。

蕭竹均亦將建議,在歷史科與公民科研擬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內容,並增加台灣原住民史,探討台灣近代國家社會下原住民的污名與歧視。「去中國化的指控,三年前反課綱時已經聽了很多,一定有人會威脅中國會生氣進而報復台灣,但我絕對不會退卻,要堅定做個勇敢的台灣人。」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表示,以前會先講中國歷史,再以中國為中心談中國與東亞乃至其他地區的互動關係,這種「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互動史」,其實是天朝史觀遺毒,以後應培育下一代不帶偏見,和不同民族、文化互動。這對未來世代解決台灣問題是必要的思辨。

強調國家認同的全球趨勢

全球化衝擊下,歐美國家及日韓、澳洲等社會課綱都強調「國家認同及公民素養」趨勢,中山大學教授顏慶祥表示,本土化與國際化不衝突,越是以自己國家文化歷史為主體,越能被國際社會視為「特色」,本國學生也更能培養出鄉土國家的情感與自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