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二代有機栽培 高價火龍果殺出重圍

彰化果農陳勝得(右一)透過田間管理和有機經營,特級品火龍果在網路上熱銷。
(圖由陳勝得提供)

彰化果農陳勝得(右一)透過田間管理和有機經營,特級品火龍果在網路上熱銷。 (圖由陳勝得提供)

2018/07/23 06:0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今年火龍果盛產,市場拍賣價每公斤僅廿.六元,創下十年來新低,但彰化果農陳勝得透過良好的田間管理,生產出每顆重達一公斤、甜度廿以上的特級品火龍果,每公斤售價超過二百元,比拍賣價格高十倍,不受市場跌價影響。他直言:「農產品必須求質不求量,才能突破傳統市場殺價競爭。」

返鄉下田 改進傳統種植方式

近年來不少農民投入種植火龍果行列,目前全台種植面積已達到二六五○公頃,加上今年各種水果盛產,造成價格大跌,火龍果也難以倖免,農委會啟動收購機制,每顆重量二○○克以上的火龍果,以每公斤十五元收購。

精品級水果 拿下評鑑賽首獎

一片愁雲慘霧中,卅九歲果農陳勝得卻異軍突起,他的火龍果特級品,一箱六公斤裝(五到七顆),能賣到一千到一千五百元間,平均每顆約二百元,今年網路銷售業績還成長一成,報名二林農會主辦的「第一屆彰化縣火龍果評鑑」比賽,也拿下火龍果(紅肉組)第一名。

陳勝得原是果菜市場送貨員,八年前返鄉與父親一起在彰化埔心種植火龍果。他認為,傳統種植採用管理時間少、產量高的慣行方式,但無法生產出高品質的果實。

他決定將自家的水果精品化,求質不求量,採用有機管理方式,每天花五小時以上疏枝、拔花,每株母株上只留二顆果實,確保每顆果實重量達七二○公克以上、甜度廿以上,還曾經種出一顆重三公斤的果實!

復育蜜玄紅品種 深得客戶青睞

陳勝得說,他也將自家的火龍果送到市場拍賣,價格卻不理想,因此除了改進田間種植技術,他進一步想要自找通路銷售,開始透過「臉書」經營有機市場銷售,並積極復育「蜜玄紅」品種。

陳勝得表示,蜜玄紅品種口感兼具紅肉甜度與白肉外型鮮紅亮麗,深受青睞,今年的特級品一箱價格平均每公斤約二百元,他因為擁有一批重視品質的顧客群,反而在盛產量大的紅海中,走出一條生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