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黑熊趴趴走 林務局評估安置

花蓮卓溪鄉南安瀑布近來黑熊出沒,黑熊棲地變遊客打卡景點。(讀者提供)

花蓮卓溪鄉南安瀑布近來黑熊出沒,黑熊棲地變遊客打卡景點。(讀者提供)

2018/07/22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卓溪鄉南安瀑布本月十三日、十七日出現一隻台灣黑熊寶寶在瀑布區「趴趴走」還翻垃圾桶,林務局廿日緊急封閉南安瀑布,希望減少人類對小熊的干擾,但小黑熊昨天下午竟跑到遊客熙來攘往的台三十線上,許多遊客及車輛停下來圍觀、拍照,黑熊棲地成「打卡景點」。退休老師林慧美心急地說:「很怕牠被車撞到。」「經過這裡車速一定要放慢!」

林務局昨天下午召開緊急會議,評估小熊後續處理及可能安置方案,呼籲遊客「這幾天盡量不要前往黑熊出沒區域」,以免干擾黑熊母子相聚。

昨天週六上山的遊客很多,傳出瀑布區有黑熊寶寶消息之後,許多人在瀑布臨台三十線路邊的木造景觀平台、台三十線「卓安橋」上東張西望。下午四點左右,小黑熊爬上台三十線公路,路人及遊客紛紛圍觀,連遊覽車都停下來拍照,現場林務局人員試圖勸離遊客,但成效不彰。

糞便驚見菸蒂 「可能太餓才吞下肚」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課長紀有亭說,四個月黑熊幼熊尚未斷奶,但母熊卻沒來帶走小熊,導致小熊不斷在拉庫拉庫溪谷、南安瀑布間徘徊,甚至走上馬路,「這不是黑熊正常的行為」,考慮誘捕後安置,預計明天週一召開專家會議商討進一步處置。

目擊民眾說,小黑熊昨天下午出現在台三十線南安瀑布入口前東側約五十公尺的大馬路上,牠從拉庫拉庫溪谷往上爬,但邊坡相當陡,牠沿著道路下方約七、八公尺的山壁往玉里方向走了一段距離,從比較緩坡處爬上大馬路、穿越道路後爬上山壁。

林務局的獸醫在卓安橋橋下溪溝石頭上找到黑熊排遺,除了有姑婆芋等植物果實,還有四個菸蒂,且牠從溪谷往上移動到公路的過程,「沿途都在撿遊客丟下邊坡的寶特瓶、垃圾來咬」。

紀有亭表示,媽媽不在身邊將使小熊食物來源太單一,容易營養不良,「且可能過於飢餓,才會把菸蒂吃下肚。」再次呼籲民眾最近不要去黑熊出沒區域。

林務局的獸醫在黑熊排遺中發現,除了有姑婆芋等植物果實,還有4個菸蒂,疑似小黑熊太過飢餓才會吞下肚。(讀者提供)

林務局的獸醫在黑熊排遺中發現,除了有姑婆芋等植物果實,還有4個菸蒂,疑似小黑熊太過飢餓才會吞下肚。(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