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歲女童護中風父 不讓爸爸餓肚子

南市孝行楷模嵇芙蓉及陳良進。(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孝行楷模嵇芙蓉及陳良進。(記者洪瑞琴攝)

2018/07/14 06:00

田采凰獲全國孝行獎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國孝行獎表揚典禮昨首度移師台南市舉辦,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葉俊榮蒞臨頒獎,三十一位孝行楷模中,不乏隔代教養的孩子知恩回報祖父母,或出身清寒不畏逆境,堅強挑起家庭重擔,呈現正面積極的堅韌毅力。

即將轉任教育部長的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昨天是任職內政部的最後一天,也要把分內工作做好,未來接任教育部長後,台大校長遴選將優先處理。

八歲的田采凰是今年孝行楷模年紀最小的得獎人,家逢劇變後照顧病中的父親,她在導師劉燕妮與好友陪同下參加典禮,空檔時不忘幫好友畫像,筆下有超齡的貼心懂事。

田采凰的父親因中風倒下,母親離家,家庭陷入困頓,她勇敢承擔責任,和十歲哥哥一起照顧父親、分工合作完成大小家事,還把學校剩餘營養午餐帶回全家享用,每次考試優異獎金一百元都拿回家,體貼告訴父親:「我們不會讓爸爸餓肚子。」哥哥也曾很懂事地說:「爸爸你不用擔心,我以後會賺錢讓妹妹讀大學。」兄妹倆的貼心懂事,令人聽了鼻酸又窩心。

導師劉燕妮說,即使生活家事繁瑣,采凰依然能把課業做好,不讓生病的父親擔心,這樣小小年紀要勇敢承擔大人的辛勞,實在不容易。

少女嵇芙蓉 包水餃撐家計

南市受獎人之一嵇芙蓉十七歲,父母親皆罹患癌症,她貼心懂事,協助照料二個妹妹,靠著包水餃的手藝撐起家中經濟,「水餃家庭」的溫馨故事曾被網友推爆,各界響應愛心購買。

最年長得主75歲 照顧百歲父母

今年的孝行楷模,年紀最長七十五歲、最小八歲,男性十六位、女性十五位,其中九位為在學學生;新北市林文鐵及台中市易素髜(髜音同敲) 侍奉親老長達四十年以上,令人敬佩。

蔡英文表示,今年孝行獎有好幾位六、七十歲得獎人,照顧年紀更大、甚至超過百歲的父母,像這種「老老照顧」模式,逐漸成為台灣社會常態,她自己也有照顧高齡長輩經驗,知道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顯見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的重要性。

老老照顧多 總統:長照要健全

蔡英文強調,過去兩年多來她一直緊盯中央部會推動進度,各縣市社區照顧據點佈建中,1966長照專線也啟用,籲請大家放心,政府會持續健全長照制度、提升服務的品質跟能量,給每個家庭更大的支持。

孝行楷模得獎人易素髜。(記者洪瑞琴攝)

孝行楷模得獎人易素髜。(記者洪瑞琴攝)

最年長得獎人羅東郎。(記者洪瑞琴攝)

最年長得獎人羅東郎。(記者洪瑞琴攝)

今年全國孝行楷模年紀最小的8歲田采凰,接受總統蔡英文頒獎。(記者洪瑞琴攝)

今年全國孝行楷模年紀最小的8歲田采凰,接受總統蔡英文頒獎。(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