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能科技堆置有害油泥 9人送辦/上市矽晶圓廠涉勾結合法掩護非法 查扣不法所得數千萬

環保人員穿防護衣採樣。(記者楊政郡翻攝)

環保人員穿防護衣採樣。(記者楊政郡翻攝)

2018/07/13 06:00

〔記者楊政郡、劉力仁、張慧雯/綜合報導〕又見惡質業者,污染台灣環境!上市公司達能科技被破獲為了節省處理廢切削液成本,勾結甲級廢棄物處理機構及未領有廢棄物處理許可文件業者,以合法掩護非法處理廢切削液油泥並圖取不法利益。

負責人百萬交保

檢調昨天將相關業者九人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刑責移送法辦,查扣不法所得數千萬元,後續將責令負起廢棄物清理責任。達能方姓負責人以一百萬元交保,達能三名前經理、易增環保公司前負責人江男及前、現任總經理等八人,分別以十萬到五十萬元交保,匯隆公司羅男訊後請回。

堆置千餘桶 總銅值超標

一○四年十一月環保單位接獲檢舉,於台中市梧棲區頂寮里八德路空地發現非法堆置千餘桶貝克桶,散發陣陣異味,現場廢棄物驗出其總銅檢測值,超出有害事業廢棄物管制標準,散佈空氣中或污染地下水,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專案小組歷經二年多追查,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及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發動兩波聯合查緝行動,破獲太陽能矽晶圓製造廠達能科技,勾結合法甲級廢棄物處理機構及未領有廢棄物處理許可文件業者,三方串謀非法處理廢切削液並圖取不法利益。

專案小組追查,九十八至一○一年間,達能科技形式上與廢棄物處理機構易增公司簽訂廢液清除處理契約,實際上易增將收自達能的廢切削液,再交由達能牽線的匯隆公司非法處理並回收,回收的切削液約以市價三成回售給達能使用,或販售給易增轉賣其他業者使用。

非法處理廢切削液最後產生的碳化矽油泥廢棄物,由匯隆裝於貝克桶後,向不知情民眾承租土地非法堆置。

散發惡臭 遭民眾檢舉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大隊長李金福表示,貝克桶並無明確標示,經台中市環保局檢測確認內容物為含銅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油泥廢水因數量龐大且散發出惡臭異味,遭民眾檢舉揭發。

環保署表示,依廢清法相關罰則,達能公司不實申報廢切削液處理方式,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一千萬元以下罰金;易增公司未依廢棄物處理許可文件從事廢切削液處理工作、開立虛偽妥善處理紀錄文件及不實申報,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匯隆公司非法從事廢切削液處理工作,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達能:委託合法業者處理

達能昨日特別發聲明喊冤,表示生產製造過程所生的事業廢棄物,皆依法委託合法清除處理業者進行清運及處理,並翔實向所在地環保局進行申報,相關書面紀錄皆有清運聯單及妥善處理證明可證明。

達能表示,因過濾後的油泥中含其他有價成分,業者在達能不知情的情況下,未經處理即將過濾完畢的油泥另外售予他人,就此部分達能已委任律師研議案情,對達能所受損害,將追究相關業者責任。

達能科技#事業廢棄物#廢棄物清理法/span〉

台中梧棲區空地堆滿上千桶廢棄切削油泥,附近民眾聞臭抗議。(記者楊政郡翻攝)

台中梧棲區空地堆滿上千桶廢棄切削油泥,附近民眾聞臭抗議。(記者楊政郡翻攝)

近年來上市公司偷排偷倒廢棄物案例

近年來上市公司偷排偷倒廢棄物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