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小孩作伴 有助身心健康

2018/07/12 06:00

▲貓咪的陪伴可以讓人暫時拋開一切的煩惱;圖為情境照。

文/李連冀

▲與寵物親密互動可以增進飼主的身心健康及幸福感。(照片提供/李連冀)

養寵物的人愈來愈多,包括寵物醫療、美容等各種服務也應運而生,飼主需要負擔較多的時間及開銷照顧寵物,但很多人仍認為很值得,甚至將寵物視為跟家人或朋友同等的地位。

討論寵物飼養的社群在網路上也相當活絡,網友們相互分享家中寵物的各式有趣圖片及影像。

國外研究 可增進幸福感

國外的相關研究發現,寵物可以增進飼主的身心健康及幸福感,甚至對飼主的身心健康也有助益。

●過敏風險較低

美國當代醫學報導(MNT)在2015年的研究中指出,在嬰幼兒期有機會跟狗或農場動物接觸的小孩,學齡階段出現過敏的風險較低。

●減輕焦慮與壓力

貓咪喵喵叫,以及在主人腳邊磨蹭總是令人感到無限的喜悅,可以讓人暫時拋開一切的煩惱。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在2015年的研究發現,家中有養狗的學童焦慮感明顯較低,另一則相關的研究則發現,會與四隻腳的哺乳類動物(如貓、狗等)親密互動的孩童,其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可體松的濃度較低。

●有助於心臟健康

美國心臟協會在2013年指出 ,養寵物者的血壓、膽固醇的體重都比較能維持在正常狀態。

●強化人際關係與社交技巧

養寵物者擁有較佳的人際關係品質及資源,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發現家中有養狗的自閉症孩童自信心較強。

●改善心理健康

擁有心愛的寵物可以減輕憂鬱,所以有些醫療機構會安排動物來陪伴憂鬱或其他心理疾病的患者。

●睡眠品質更佳

美國當代醫學報導的調查結果發現,許多人與寵物同床時可以睡得更好,因為有安全感、被陪伴且更放鬆。

認養代替購買 是較佳方式

寵物對身心健康的助益已獲得許多研究結果證實,但要飼養前,仍應考慮住家環境和其他家人的看法,以及是否有能力照顧其終老,以避免造成更多流浪動物的出現。

同時鼓勵以認養來代替購買是較佳的方式。

(作者為知心連冀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